薛城区:民生保障“更完善”幸福指数“节节升”

2022-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依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依赫 枣庄报道

  11月23日,围绕“品质薛城 你我共建 满意薛城 你我共享”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薛城区召开。会议由区网络安全保障中心主任张生同志主持。薛城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显同志,介绍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关注问题。

  张显介绍说,今年以来,薛城区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夯实基础为根本,以创新突破为主线,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在困难群众救助、养老事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民政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下面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民生保障更加完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按照保基本、重实效、再提升的工作原则,多层面、多举措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坚决守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是稳步提升救助标准。今年,将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孤儿、残疾人等9类服务对象的救助保障标准提高10%以上,让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更好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287人,发放城乡低保各类资金2880.77万元。保障城乡特困户1578人,发放特困供养金、照料护理费及电价补贴共计1969.76万元。累计为8385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1146.55万元,为2592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424.92万元。二是发挥慈善救助作用。多渠道募集慈善资金,多形式开展慈善救助活动,慈善救助能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共募集慈善款物310.72万元,发放各类救助款物达26万余元。三是探索新型救助方式。积极探索“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新模式,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山东尚品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照护服务,签约率达到97%以上,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此项目获得省民政厅“2022年度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项目”,山东尚品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殷梅同志获得省民政厅颁发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最美照料人”称号。

  二、养老服务更加优质,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有效满足

  着眼养老民生大事,坚持完善基础设施与提升服务质量并重,聚集社会需求,创新服务模式,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养老机构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养老机构软硬件提档升级,实施3个区域康养中心,3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9个日间照料中心以及11处社区老年食堂、8处农村暖心食堂建设规划,推进农村养老片区托管服务和居家社区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已建成养老食堂15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处。二是完善养老工作机制。建立养老机构“五专员”工作机制,完善“专员履责、人人尽责、政社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体系。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爱心食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提供优质“暖心餐”服务,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区分散供养的1400余名特困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了“热乎饭”“放心饭”。三是强化养老机构管理。加强养老机构收费监管,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各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定期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检查,先后抽查6家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发现问题20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组织养老机构负责人观看《红线》安全教育警示片,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

  三、基层治理更加科学,社会和谐稳定根基进一步筑牢

  发挥民政职能,聚集基层服务,持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一是做好制度保障。制定了《枣庄市薛城区乡镇(街道)协商指导目录(试行)》《枣庄市薛城区村(社区)协商指导目录(试行)》,基层议事协商良好局面基本形成;开展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常庄街道香江社区被确认为全省基层治理社区(村)级实验点,为期一年,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鲜活样板。二是优化工作力量。公开招录100名城市社区工作者充实到各社区,完善社区工作者配备,提升了全区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新建5处镇街社工站,全区7个镇(街)实现社工站建设全覆盖;严格落实村、社区“一牌一核”,切实解决“牌子多”问题。三是增强自治能力。制定印发了《薛城区村民委员会调整标准》,为村民委员会的调整工作提供了文件支撑。修订完善《薛城区村务公开指导目录(试行)》,不断提升村务公开质效。

  四、为民服务更加高效,民政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在打造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服务体系上下功夫。一是服务更加高效。积极争创省级社会救助示范县,推进社会大救助资源整合,落实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和急难对象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统筹15个相关部门42项涉困救助职能业务“一窗受理、一网能办”,整合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加强动态监测,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二是服务更加精准。发动基层民政力量及村居相关人员,全面摸排核查因病、因学、因灾等群体困难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全面开展“申请困难人员救助”主题集成服务工作,由镇(街)受委托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经济困难老年人认定和资金发放等业务办理,让困难群众救助更加便捷。三是服务更加优质。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静默认证”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创新实施社会救助“提速增效、流程再造”,低保、特困救助办理时限由12个工作日缩减至6个工作日办结,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先行救助,5个工作日内补办手续,并将申请书、授权书、承诺书“三表合一”,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减少群众跑路和等待时间。

  今后的工作中,薛城区民政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集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提升民政工作服务保障能力,为“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贡献民政力量。

  新闻伴读

  发布会现场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请问我区在分散供养社会化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新的措施?

  张显:按照省市民政部门部署,薛城区民政局聚焦特困供养“最后一公里”,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重点采取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的新模式。通过公开议标程序,与山东尚品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尚品尚健康公司)签订了《薛城区特困人群社会化供养服务协议》。截至目前,全区7个镇街1442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已签署新照护协议1389人,签署率达97%以上,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其中全护理194人、半护理267人、全自理928人。目前,此项工作在薛城区已全面推开,并获得省民政厅“2022年度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项目”,尚品尚健康公司的殷梅同志获得省民政厅组织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最美照料人”称号。

  记者:今年我区开展了“养老机构质量提升年”活动,请问一下,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我区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显:一是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工作,目前全区共有社区68个,新建住宅小区35个,老旧住宅小区100个,7个既有小区里已建成7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个新建小区已配建了养老服务设施。

  二是实施适老化改造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投入90余万元为450户特困老年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下半年计划投入120万元完成智慧养老平台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生活环境、服务质量、健康餐饮、护理能力的质量水平。完成由现在的保障基本生活的1.0版向高质量的3.0版升级,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的跨越式提速赶超。

  三是打造品牌化养老服务网点。采取“四+、八化”的做法,与本地优质餐饮企业合作,实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老食堂建设。通过打造15分钟服务圈,为社区及村居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居家养老服务,形成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基层养老服务网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