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协聚焦制度建设为基层政协提质增效

2022-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通讯员 马天河 枣庄报道

  对标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如何发挥好基层政协作用,进一步加强协商共建和参政议政职能?

  2022年,峄城区政协以实施“制度建设年”为引领,修订完善、新增工作制度共30余项,以制度建设促进履职增效,基层政协工作实现了“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良好局面。

  立足强基固本,规范工作流程,在突出党的建设中引领制度建设程序化。年初制定出台了《区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党组议事规则》、《党组学习制度》等文件,并在第一次政协常委会上获得通过。进一步健全了请示报告、出勤管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制度,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以及谈心谈话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界别委员活动组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强化各界别委员活动组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立足赋能增效,激励工作创新,以务实管用为导向实现制度建设系统化。紧紧围绕基层政协履职工作的各个方面,制定了《政协峄城区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推动形成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实施正向激励,制定了《峄城区政协常委述职办法》、《政协峄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等,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健全周志、月报、季结、年评的工作调度推进机制。为加强委员的横向联合,并推动区政协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各界,出台《关于建立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的意见》,并将新一届委员全部纳入了专委会和镇(街)活动组管理。首创施行了《峄城区政协办公室邀请区政协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制度》,结合相关议题和委员工作属性、个人特长等因素,2022年度四次常委会分期遴选60名委员列席,三年内全体委员至少轮流参加一次。围绕强化提案工作,制定印发了《政协峄城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人民政协提案办理督查督办工作办法》等系列文件,其中《区党政领导同志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开提案工作之先河,区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积极领办17件委员重点提案,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并亲自参加重点提案督办会议,推动提案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层次。

  立足服务大局,搞好工作协同,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促进制度建设现代化。为了深化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助力部门履职,制定《关于开展“双联双深”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展了区政协常委联系委员(企业)、委员联系区直部门的“双联双深”活动,委员们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捐款捐物,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高质量发展、薄弱村帮扶转化等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贡献智慧力量,实现带动群众创业30多项,归纳汇总高质量意见建议60余条,社情民意工作全年编报信息300余篇,位居全市政协系统第二名。同时,为了拓展民主协商平台,依据《委员协商议事制度》、《协商工作实施细则》,创新搭建“有事枣商量?协商在峄线”协商议事平台,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民主新格局。目前,全区共建立各类协商议事厅12个。在此基础上,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调研、视察等形式,促进履职协同。一年来,围绕全区性重点工作,形成调研、协商报告10余篇,被各级各部门作为工作参考和依据,其中数篇分别被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批,全区中心工作已成为委员履职助力的重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