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阴平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干干净净过大年

2023-01-18  来源:  作者: 孙牧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贺男 枣庄报道

  “进了腊八就是年,眼看着除夕就要到了,咱们辛苦一点,环境就会干净一些,乡亲们的心里更舒服了,大家一起干干净净过大年。”1月16日,在峄城区阴平镇府前路北侧,环卫工人刘茂娥一边扫地一边跟同事说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城乡环境大扫除 干干净净过大年”的活动部署,阴平镇积极统筹各相关部门活动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汇聚多方力量,形成整体合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经了解,各部门协同配合,工作切实高效,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各级各类文明创建、疫情常态化防控、卫生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做了有机结合。相关部门落实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路面及绿化带散落的垃圾、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对道路两侧的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影响阴平形象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对污染地面进行冲刷;对道路两侧建筑物顶部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排查,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对生产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拉光扫净”;对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做到“停车位应划尽划、乱停车应罚尽罚”。各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同向精准发力,合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通过社区及村级大喇叭、街头的标语、路边的宣传画、门口的对联、网上的小视频等形式,加大“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干干净净过大年”的宣传活动,动员更多群众自觉参与,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角,努力营造家家创、家家净、家家美,人人参与的生动场面。

  “俗话说‘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春节是传统佳节,家家户户都有打扫卫生的习惯,咱正好趁着这个机会都大扫除一下,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多好。”阴平镇西金庄村的志愿者李庆美正高兴地对村民宣传道。为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环境整治活动,镇村志愿者深入群众,加大环境保护志愿宣传宣讲,提高群众保护环境,干净过年的意识。

  镇督查室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明察暗访,积极督导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采用周督查、周通报等方式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到边查边整,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落实责任追究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各类考核评优挂钩,对措施得力、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批评教育。

  “改善人居环境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意义重大。阴平镇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努力营造文明祥和、绿色清洁、健康有序、业兴人和的节日氛围,干干净净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阴平镇党委副书记周强介绍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