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精打细算做好城乡用水管理

2023-05-2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依赫

  大众网记者 郭依赫 通讯员 李君 枣庄报道

  近年来,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两大目标,加强水资源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为“首善之区”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提供有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科学配置资源,优化用水结构

  构建的现代生态水网体系,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在防汛抗旱、涵养水源、调节环境的重要功能,做大盛水容器,千方百计留住雨洪资源。近年来,累计投资20余亿元,连续城乡大水系工程、现代生态水网等项目,治理河流7条、53公里,建设湿地4500亩,初步建成合理布局、蓄泄兼筹、丰枯调剂、生态良好的现代水网。

  全区22条骨干河道实现“河河有水”,并积极发挥水库、坑塘的蓄水灌溉功能,逐步构建起“一站四轴、三纵五横、水美薛城”的全现代生态水网总体格局,实现区域内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进行地下水置换关停,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积极作用完成远通纸业290万方地下水置换,潍焦化工300余万方地下水置换,南水北调年用水量600余万方。

  科学划定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个、农村集中饮用水源地61个,建成日供水2万方的潘庄地表水厂,完成30公里主管道、1000公里镇村管网铺设,有效改善沙沟、周营镇8.6万人饮水质量,可置换地下水700余万方。目前,全区水利工程蓄水总量达2500万方,泵站100余座、机电井2930眼、固定机电排灌站213处,形成较为完善的排灌体系。

  开源节流并举,保障城乡供水

  积极争取用水指标,抢抓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实施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何庄水库、黑峪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统筹利用微山湖、南水北调长江客水及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区域地表水等水源,积极争取南水北调用水指标1000万立方米、南四湖用水指标1200万方。加之,微山湖农业灌溉指标2360万方,全区外来客水调水能力达到8078.5万方,可满足全区20%以上的农田灌溉。

  强力推进节水减排建设,实施“三供一业”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完成31个老旧小区近8200户供水设施改造,管网漏损率进一步降低。引进北控水务扩建改造区污水处理厂,配套铺设污水主管网11公里、中水管网3公里,中水回用规模达到2.5万吨/天,年节约自来水近450万方,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

  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制定《薛城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农业节水奖励基金筹集、使用与管理办法》,全区共安装计量设施68台套,灌区实施“总表+移动式水表”的计量方式,通过计量设施的完善,实现农业灌溉计量供水、配水到户、收费到户,有效提高了灌区水利用系数。分档水价实行农业用水定额管理,以定额内用水量作为基准,按照“多用水多付费”的原则,确定4个阶梯和相应的加价幅度,推行超定额累进加价,促进农业节水,截至目前,共完成改革任务16万亩。

  强化行业监管,保障用水安全

  明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主体,工程所用权全面转移至项目镇,并进一步明确工程经营权、管理权和监督权,提升项目镇管理自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健全镇街供水管理队伍,在5个项目镇设立了农村供水公司(协会),实行市场化经营,配合了52名供水专职管理员,设立专项管理经费,确保工程管理有人员、有经费,保障工程持续发挥效益。

  建立工程日常管护机制,指导项目镇成立专业管理维修队伍,设立农村供水收费大厅,实行市场化运作,独立核算;规范收费管理,确保工程水费足额征收。加大水资源税“数字化治理”创新应用,在全区范围内新建和改造取水远程在线监测设施55户,依法征收水资源税2285.25万元。同时,建立健全信息传递和共享机制,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水资源税交纳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水资源税足额入库。

  开展全区自备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成立水政执法专班,加强执法监督,强化依法治水,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行社区、村居网格化管理,对全区取水口统一制作、安装标识牌,标识牌明确取水口位置,取水用途、水源类型等,实行“身份证”式管理,公开监督电话,接受公众监督。今年以来,共检查用水户200余户,封填非法自备井15眼。严格按照自备井用水户名录定额审批管理、全程网办,对全区104家自备井单位及1万方以上公共供水单位实施计划用水管理,覆盖率100%。在全省率先发放农业取水许可证,核查登记取水单位236个,发放160余个取水许可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