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峄城

整治非法开采优化生态:青山绿水绽笑颜

2016-06-21 10:40: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张大东 纪力宁

检验专项整治非法矿产资源行动的最终标准是,非法采矿点和非法矿产加工点被全部取缔,非法采矿主得到应有的查处。据统计,该区目前共组织巡查8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0起,封堵非法盗采点道路14处,拆除加工点设备24处,查扣非法开采机械17台,拆除电线杆30余根,开采器械和工具一大宗。

  “‘8点整集合,地点峨山镇。’今年4月的一天清晨7时许,峄城区国土执法监察大队接到通知,参与峨山镇非法开采矿产联合执法行动。9点整,百余人组成的执法队伍抵达矿山现场,对不法开采者进行说服教育,让他们积极配合拆除行动。但也有少数拒不配合,阻挠拆除。执法人员义正词严,毫不退让。经过1个多小时的教育批评,顺利断电并推倒电线杆。”这是笔者日前跟随峄城区国土部门现场执法目睹到的情景。

  峄城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矿产在这个区经济产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年以来,少数不法分子罔顾国家法律对矿产资源非法开采,乱采滥挖、非法加工等违法现象有明显的反弹迹象,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峄城区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一场声势浩大的专项行动全面打响。

  检验专项整治非法矿产资源行动的最终标准是,非法采矿点和非法矿产加工点被全部取缔,非法采矿主得到应有的查处。峄城区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镇街对发现非法开采加工矿产行为或接到举报后,立即扣押其非法开采加工设备并进行处罚。根据违法行为的分布特点,不断加强巡查、夜查、突击检查频次,每天日常巡查不低于2次,每周夜间巡查不低于3次。利用巡查情况,开展集中突击整治行动,打不法分子一个措手不及。

  打击矿产资源非法开采的关键是找到开采地点和证据。为此,该区探索建立了重点区域远程监控系统,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结合公安部门的治安监控系统在非法开采重点区域设立有线或无线视频监控平台,第一时间发现非法开采等违法行为,缓解日常监管压力,降低执法取证难度。他们还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绘制本辖区非法采矿点和加工点分布图,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整治工作,确保非法采矿行为查处率达到100%。

  为确保整治效果,该区建立了责任明确、制度完善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建立矿产违法信息交流制度和便捷的违法案件通报渠道,对于违法行为较严重的由国土部门牵头,协调检察、公安、林业、电力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国土、林业部门对破坏的矿产、林业资源价值进行鉴定,达到刑事处罚标准转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区供电部门严格供电管理,接到有关部门书面通知后,及时拆除非法用电设施并转运集中存放,杜绝非法用电行为发生;公安部门对影响极坏、数额较大的非法采矿案件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确保对所有新开和“死灰复燃”的非法矿点进行全面彻底的关闭、取缔。

  据统计,该区目前共组织巡查8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0起,封堵非法盗采点道路14处,拆除加工点设备24处,查扣非法开采机械17台,拆除电线杆30余根,开采器械和工具一大宗。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漫步榴园镇龙泉庄村,只见村南的水库里波光粼粼、清流荡漾,村东的蛟山上榴花争妍、映红山腰,犹如置身山水画卷。“这里曾经可是满目疮痍、尘土飞扬,随着专项整治的持续推进,峄城的山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我们将以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绷紧专项整治这根弦,还群众一个生机勃勃、生态宜人的生活环境。”峄城区整治非法开采加工矿产资源工作小组负责人坦言。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