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峄城

蛰伏了几天大排档卷土重来 居民投诉不断

2016-07-05 11:22: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苏羽 刘豹

记者来到了峄城区承水西路附近,只见十几家大排档、烧烤摊一路排开,小贩的吆喝声、食客们的谈笑声不绝于耳。

  峄城区丁桥区附近露天大排档生意火

  白马巷烧烤大排档扎堆,烟熏火燎

  峄城区承水西路桃花源小区外大排档附近路面污水横流

  丁桥路附近大排档长期经营致油污遍地

  晚报讯 (记者 苏羽 刘豹 摄影报道) “市中区人民路、振兴路,峄城区丁桥路、承水西路等多处大排档占道经营,行人都快没路走了,为什么没人来管一下呢?”“我们楼下大排档每天经营到很晚,声音很吵,油烟很呛,大热天我们连窗都不敢开啊!”最近,记者连续接到不少群众的投诉电话,反映我市的大排档在创卫检查过后“卷土重来”,而且呈愈演愈烈地趋势。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现象: 大排档卷土重来

  3日下午6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峄城区承水西路附近,只见十几家大排档、烧烤摊一路排开,小贩的吆喝声、食客们的谈笑声不绝于耳。

  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大排档通常经营到很晚,吵得我们休息不好。再者,人行道本来就不宽,大排档这么一占,我们都没法走人行道了,既怕碰到烧烤架子,又怕撞到吃饭的人引起麻烦。再加上路边又经常停着小车,有时候过路的人只能走马路中间了。”

  从现场看,该居民所言非虚。这些大排档和烧烤摊,将几张桌子往人行道上一摆就把人行道挡得严严实实了。记者沿着承水西路一路前行,发现用帐篷、桌子把人行道“占领”的大排档不在少数。

  记者又来到市中区白马巷。在这里,十多家大排档已经陆续开始营业,摊主和服务员正忙着串肉串,给顾客点菜。此时,已有一批批食客前来,此处烧烤所用的烤炉,大都将烧烤产生的油烟未经处理排向空中。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儿数十家烧烤摊中,几乎家家食客爆棚,餐桌上,啤酒、烧烤盘、筷子、餐巾纸混杂在一起,地上的啤酒瓶横七竖八,餐巾纸到处散布,可以说一片狼藉。甚至有部分店家将烧烤产生的油烟,通过风扇吹到了马路上,导致整条道路乌烟瘴气,远远看去像蒙上了一层“蓝雾”,仿如“仙境”,空气中也到处飘散着油烟和孜然粉的味道。

  体验: 卫生堪忧噪音扰民

  记者暗访时发现,尽管有些大排档本身的店面面积也不小,但屋里面却无人光顾,食客大多愿意坐在室外就餐。

  “现在天热,客人一般都愿意坐到外面。”一位在市中区文化广场经营大排档的老板说,“有时候外面坐满了,里面还有位子,但是不少客人看看就走了,他们都喜欢在外面吃。”屋里面虽然开着风扇,但是却没开空调,记者坐了一会儿就坐不住了,只好又坐回到外边人行道上来,这才感觉凉快了一些。

  晚上8点多,这条路上的大排档生意逐渐旺起来。路边的大锅、烧烤摊的烤架,不停地冒出一阵阵油烟,气味呛人。食客们的聊天声、划拳猜掌声,不绝于耳。

  “你能过去叫他们小声点吗?”隔着两个桌子的那一桌七八个人实在太吵了,记者想叫老板去交涉一下。

  “这个……不太好吧,来的都是客……”老板面露难色,回答道,“你们就忍一下吧。”老板说,以前也有不少附近居民来投诉噪音太大,但是也不好管。有时候,如果实在是太晚的话,店家会壮着胆提醒一下食客,但效果甚微,弄不好还会得罪食客。

  不少食客吃完之后,垃圾随手就丢在路上。更有甚者,呕吐得一地都是。此外,有些大排档还乱倒洗锅水、洗碗水等,把路面弄得脏兮兮的,路面就如同一张长着黑斑的脸。

  症结:大排档是市民“捧”出来的

  尽管投诉的市民不断,但是帮衬这些占道经营大排档的食客却有增无减。“吃消夜时哪里舒服就坐哪里咯,你愿意坐到闷热的屋子里吃?”一个食客的意见很有代表性。

  “天气太热,客人大多愿意坐外面,我见别的大排档都把桌椅摆出去了,我也不能吃亏。”一位大排档的老板娘说。

  在中兴路经营十多年烧烤的一老板说,来这里消费的顾客,都喜欢露天的感觉。如果硬要把顾客安排在店里面,生意肯定会差。久而久之,大家都把桌椅摆到路边来了。

  大排档有待规范

  大排档的消费形式受人欢迎,但大排档产生大量油烟,不按规定倾倒餐厨垃圾,极其影响环境卫生;喧闹声、划拳声的噪音给附近的居民也造成直接影响;这些都与城市的文明建设、创卫背道而驰……对大排档的管理迫在眉睫。然而,在采访中,记者也有一些疑问。疑问一:各部门都说城区大排档难管理,是顽疾,为何在创卫检查期间大排档如此守“规矩”,闭门不出?疑问二:为何创卫检查过后城区大排档能够卷土重来,难道仅仅为了应付创卫检查?

  采访中,据有关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大排档都是晚上六七点开始营业,正赶上执法部门下班时间段,因此夜间大排档的监管存在着一定的空当;同时由于监管涉及的执法部门较多,各部门间在联动和协调上的灵活性不够,所以在执法时面临不少无奈和尴尬。

  针对大排档这些问题,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一直在加大对大排档的规范整治,特别是我市以创卫、创城为契机整治露天大排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个别问题依然存在。

  据市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治理夜市烧烤摊的最大难点是无法避免“回潮”,“你来我退、你退我来”是目前夜间大排档整治管理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城管部门只能按照占道经营对露天烧烤摊进行处罚,暂扣烧烤摊主经营工具。”但大多烧烤摊主都有备用炉具,一旦被执法人员扣留炉具,就拿出备用的炉具继续营业,有时候摊主不配合,个别食客和邻居摊主也跟着起哄,很容易发生冲突。而且夜市大排档涉及城管、环保、工商、卫生等多方面问题,需要多部门携手合力治理,才能收到实效。”该工作人员说。

  一位在白马巷附近经营大排档生意的老板告诉记者:“大排档乱摆摊有时是食客的要求。你不让他把桌子搬到外面边乘凉边吃饭,他就不在你这儿吃了,为了生意,明知不合适也要这么做。”更多市民则表示,只要老百姓有需求,占道大排档就很难堵得住。因此,与其一味地“堵”,莫不如想办法加强对大排档的管理,给它一个合适的生存环境,既满足市民的要求,又不至于到处都浓烟滚滚。

  “如果有关部门能从中选出一个合理的地方,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一个美食大排档的地方,而且垃圾统一处理收集,那么未来许多市民或游人到我市,也有一个落脚吃饭的地方。”市民秦女士建议,“如果这个大排档专区能加强内外环境的硬化、绿化和美化工作,提升整体水平及其文化内涵和品位,或许能成为城市的一个亮点。管理部门应在尊重市民生活习惯的同时,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规范摊主经营行为,改善大排档公共设施,让广大市民享受下班后惬意的城市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