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峄城

助推资源优势走出"文化养老"创新之路

2016-08-03 11:48: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宋旭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怎样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仅是老年人关心的问题,更是当下紧迫而现实的社会问题。在其带动下,峄城区涌现出13个基层艺术团,引领了全区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社区文化养老事业的繁荣。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怎样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仅是老年人关心的问题,更是当下紧迫而现实的社会问题。峄城区坛山街道徐楼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文化资源优势,不断发挥老干部独特作用,走出了一条富有徐楼特色的“文化养老”创新之路。

  党支部助推筑社区文化养老根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共文化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徐楼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多渠道筹措发展公益文化的资金,每年将3%的集体收入作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目前已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公共文化建设,建立了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内含床铺10张、桑拿室1间、活动室2间,同时可容纳100余人用餐的餐厅一个,平均每天为20至30位社区老人提供餐饮服务。同时,以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基础,投资60余万元建起了全区首家2000余平方米的老年多功能活动中心,满足了不同层次的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在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软件设施的升级,在社区集中地带建立100余米的文化长廊,大到国家方针政策,小到社区活动演出照片都一一进行展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为了满足高龄、“空巢”、独居及失能老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在社区党员、志愿者中组建了社区老年家政服务队,免费上门为老人提供爱心帮扶及精神慰藉服务,真正建立起一个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养老服务机构为辅助的养老服务体系。

  老干部引领注社区文化养老活力

  徐楼社区共有离退休干部170余人,许多老同志退休不褪色,在社区文化养老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退休干部孙法科、张世杰、丁瑞峰等老同志积极联系原区豫剧团多位老班底人员、老干部及社区内文艺爱好者,组建了全市首家社区艺术团。多名老干部不仅负责指导、创作及演出,还负责日常管理,从建章立制、起草《团章》到日常档案整理,每个节目从最初构思、剧本到舞台设计等内容均登记在册,事无巨细。

  退休教师孙法科为留住乡村记忆,多处寻访核实,查阅史料,历经1000多个日夜,编写了15万余字的《徐楼社区志》。徐楼社区人口过万,留守儿童较多,社区较早成立了关工委。每名“五老”人员分别与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结对助学,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还主动劝说网吧与社区签订保证不准未成年人上网的协议,有效地杜绝了未成年人上网现象。

  建平台载体铸社区文化养老品牌

  徐楼社区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团团委会,成为全市首家综合性艺术团体,形成了以老干部、老同志为主导,中青年为主体,努力培养新生代文艺人才的团队格局。艺术团采用戏曲、歌剧、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编排已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运河号子、运河大鼓、峄县独杆桥等18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曲艺节目,并自编自导自演各类精彩节目。艺术团成立四年多来,自编自导自演歌舞小品节目80多个,给社会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也给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社区还组织人员协助参与短剧、纪实类影视剧作品的创作,先后参演了《石榴花开》、《火红的日子》及地方微电影《第一书记》等,并先后被认定为枣庄市A级基层演出团体、全市优秀基层文艺团体,成为全市庄户剧团的领头雁。在其带动下,峄城区涌现出13个基层艺术团,引领了全区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社区文化养老事业的繁荣。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