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求实效 乡风文明放光彩

2020-04-2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阴平镇以“抓好基层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为总思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级文明实践站、三室一场建设为基础,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加强农村文化服务工作,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取得了良好效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突出“党建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发挥支部堡垒作用。镇、村党组织把乡风文明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主题教育等,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农村党员精神上“补钙”、思想上“充电”、工作上“加油”,使之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主力军。二是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切实贯彻党建引领乡风文明,明确好党员义务,让“举止文明”成为党员同志的“必须”。在党员率先垂范的同时通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团体、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团队等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活动,进村入户宣讲文明守则,教育引导广大农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三是发挥党建指导员督导作用。按照“政治可靠、遵纪守法、熟悉民情、办事公道、公信度高”的标准,选拔党建指导员12名,按照“周督导、月考核、季评比”方式,对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和考核,切实把乡风文明抓到实处。

  用活“宣传牌”,营造良好乡风氛围。一是做好氛围建设。在枣园广场两侧设计建设镇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在各行政村和镇区主干道显著位置设立专题版面10余处,建设石头楼、斜屋两个村级核心价值观广场。大力实施“孝诚爱仁”“四德工程”,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67个,并定时完善更新。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移风易俗等工作在重要交通要道、三线四边出口、人流集中地设置大型广告牌、广告架,在大型超市、中小学校、镇直镇办单位的电子屏增添标语滚动播放。二是规范村规民约。依照法律法规,适应村民自治要求,58个行政村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设置村规民约,内容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训等。将村规民约张贴在各村大队部、宣传栏等明显位置,通过村民大会、宣传车等进行宣传解读,开展农村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以“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为基础,树立一批模范典型,带动乡风建设。三是做好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号召党员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节事廉办、好事多办等,向居民宣传相关政策并提供合适场地,真正做到抵制不良陋习,反对铺张浪费,树立和谐文明的良好风气。

  抓实“活动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一是建好活动阵地。高标准投资建设阴平镇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占地10亩,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分设镇志馆、民俗馆、展览馆、图书馆、妇女儿童家园、老年活动中心等场馆。建有58个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满足农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二是打造活动载体。不断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大力发展“三园一馆”精品文化旅游,培育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开发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利用古文化、古遗址、古村落、古景色等传统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项目,推动“非遗”项目传承和阴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引导树立乡风文明。三是丰富活动形式。依托雷锋展馆、郁忠诚展馆、金寺红军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枣本馆等宣教场所,弘扬枣乡精神和枣乡文化。组织中国·峄城首届始祖女娲文化节、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广场晚会、阴平镇首届枣乡文化艺术节、九九重阳节等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由阴平镇境内退休老干部、民间老艺人、专业艺人等文艺爱好者自发组建“夕阳红”庄户剧团,坚持每周六为固定排练日,利用农闲时间,定期送文化下乡,到各村人员密集处进行义务演出。截止目前,共送文化下乡16次,观看群众万余人。

  培育“示范牌”,助力比学赶帮超趋势。一是树立群众典型示范。阴平镇有4人获得峄城区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1人获评第六届感动枣庄人物,1人获评山东好人,通过对其事迹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让群众觉得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有效让道德实践和崇高精神引领社会新风尚。二是发挥村居引领示范。以吴家坡、赵庄、金寺等村被命名为枣庄市四德工程示范点为契机,竭力在全镇范围内打造示范点,通过召开座谈会及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加强各村之间经验交流,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形成“比、学、赶、超”新局面。三是示范带动其他工作。以乡风文明建设凝聚人心,以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工作手段,示范带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公共资源共享升级等重点工作,为全镇整体发展提供助力。

 

  通讯员:董文婷 苏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晒知识产权工作成果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3亿

    20日,枣庄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枣庄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计近3亿元;截止2019年底,枣庄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53件...[详细]

    2020-04-2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