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白蒋峪:青山不墨千秋画 绿水无弦万古琴

2016-11-07 11:43:00来源:枣庄新闻网作者:

白蒋峪,山不高而清秀,水不深而澄澈……山亭区水泉镇北部,从政府驻地北上五公里,在邦山之阳的山谷里,就有这么一处典型的自然与人文巧妙结合小山村。峰峦叠嶂,碧水如镜;抬头翠峰幔幕,脚底溪流淙淙,被当地人美名为“江北小九寨”。

  白蒋峪,山不高而清秀,水不深而澄澈……山亭区水泉镇北部,从政府驻地北上五公里,在邦山之阳的山谷里,就有这么一处典型的自然与人文巧妙结合小山村。峰峦叠嶂,碧水如镜;抬头翠峰幔幕,脚底溪流淙淙,被当地人美名为“江北小九寨”。

  相传,明朝燕王征北,追赶流寇赶至白蒋峪。燕王见此地山山相连,三面环山,山顶平坦可操练兵马,居关守要,易守难攻,此地乃兵家之争。燕王麾下有位足智多谋,能征善战,爱穿白色战袍的少年将军,奉命率领军队追杀残敌。他英勇无比、顽强杀敌,斩杀草寇无数,不幸被藏匿在一块巨石后的草贼乘其不备,在其背后猛劈一刀,顿时血流如注,但少年将军仍然奋力与草贼厮杀,最后终因失血过多,倒在了这块巨石之下。巨石至今还在,形状如棺材,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英雄将军,把这块巨石称为“将军棺”,并在巨石旁修建了一座“白将军庙”。少年将军被葬于东北深山谷里,坟地称之为“将军林”,坟茔今已被毁。邦山顶上现有数个旗杆窝,石辗、有石屋框等遗迹,高度一米半以上的围墙数千米,似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当地百姓为永久纪念这位身穿白袍的少年英雄,将这个坐落在邦山脚下、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取名为白将峪,后演变成现在的白蒋峪。

  如今,在白蒋峪村人们还传颂着新中国建国初期,本村老支书邱子科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发扬革命传统,艰苦奋斗,带领全村老少向荒山宣战,使得“四十五里长邦山、六千亩荒山地”披上绿装的感人故事。

  邱子科,1908年出生在白蒋峪村,1944年4月,邱子科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村里民兵连长,负责开展敌后群众工作,全力支援前线抗日。随后,他参加了革命军队,转战南北,多次荣立战功,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解放后,邱子科复员退伍回家,上级党组织任命他担任白蒋峪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经过战争创伤、穷山恶水的家乡,刚过不惑之年的邱子科带领父老乡亲植树造林,每天“长”在山上,挖坑不止、栽树不停,经受住了各种严峻的考验。到1956年,白蒋峪45里长邦山共栽下了120万株的黑松、赤松、橡子,另外发展的10多万株花椒、苹果等果木也效益初显,一个山上松橡戴帽、山下苹果、花椒叠翠的绿色白蒋峪呈现在世人面前……

  1957年2月,邱子科到北京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由于常年的积劳成疾,1965年4月,邱子科累倒在了他所钟爱的大山上,再也没有起来。当时的滕县县委在白蒋峪村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附近干部、群众一千多人赶来为这位奋斗了一生的革命干部送行……

  青山绿水始成金,如今素有“邦山”之称的白蒋峪,满目青翠、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为90%,四季流水淙淙,鸟鸣山幽,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水泉镇镇政府为有效保护、开发当地自然生态资源,规划建设了白蒋峪林场。

  走进白蒋峪,游客在欣赏优美的自然环境、尽情休闲健身的同时,体验回归自然的惬意与轻松,感受当地淳朴的民情民风……这里点缀着“和尚庙”、“将军庙”、“将军棺”、“寿星石”、“双门崖”等景点名胜,供游人尽情玩赏、娱乐、留影、小憩。走进谷底山涧,听溪水叮咚,无数的鸟类绕林戏水,协奏争鸣。以幽深俊秀著称的白蒋峪,保存完整的万亩黑松林,形态各异,蓊郁葱翠,苍劲挺拔,形成了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含量是城区的500多倍。

  踏着松软如绵的枯枝落叶,走进人迹罕至、常年绿荫蔽空的山涧,一路啾啾鸟语伴着潺潺流水,一路蝶舞花香飘洒漫山春色,无论是浓荫下的野营小聚还是曲径通幽的携手双飞,穿行在石板铺就的树林间,脚下溪流潺潺,时而交汇成碧透的深潭,时而流泻成清澈的瀑布,时隐时现透出几分神秘,不由得使人联想到“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绝唱。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