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枣庄山亭将计划3年改造49923户农村旱厕

2016-11-08 13:5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建军 贺德成

据悉,今年以来,枣庄市山亭区将农村旱厕改造列为重要民 生项目,从2016年开始,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全区49923户农村旱厕改造。

  齐鲁晚报枣庄11月7日讯 (通讯员 王建军 贺德成)据悉,今年以来,枣庄市山亭区将农村旱厕改造列为重要民 生项目,从2016年开始,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全区49923户农村旱厕改造。目前已在全区117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已 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了14005户的旱厕改造。

  作为首批改厕户,山亭区城头镇德洪庄村61岁的牛广安家中的旱厕今年春天就已改造完工,改造后的厕所,墙面都 贴上了瓷砖,一尘不染,水箱、坐便器一应俱全。牛广安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改造前,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 味也大,改造后,用水一冲,一点味儿都没有,没想到俺们能这么快就用上‘城里厕所’”。牛广安的一席话,得到周 围很多村民的赞同。不少村民表示,旱厕改造真是一件民生工程,“不用自己花一分钱,就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

  城头镇德洪庄村只是山亭区农村旱厕改造的一个缩影。山亭区冯卯镇万庄村技术员韩建海表示,刚开始多数村民有 观望情绪,看到改完的厕所又方便又卫生,还不用花钱,多数村民由“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全村都报了名,改 造日期已经排到了年底。

  “改厕”在方便村民的同时,更让村民看到了一条“循环发展”的途径。改造后的双瓮漏斗式环保生态厕所由漏斗 形便器、前后两个瓮式储粪池、连通管组成,前瓮连着蹲便器口,后瓮用盖密封,前高后低,中间相互连通,统一安装 在户外。“这个瓮储可是个不错的发酵装置,粪尿通过在瓮体内密封储存、厌氧发酵,杀死粪便中的细菌、病毒、寄生 虫卵,就变成了很好的环保型无害化有机肥料。”冯卯镇南枣庄村支部书记赵启朴介绍说。

  小厕所,大民生。以前那种一家一户、两块砖一个坑的农村旱厕正在逐步消失,代之而来的是由政府买单、安装集 粪便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于一体的双瓮漏斗式环保生态厕所,一改千百年来农村使用露天旱厕的习惯。一场由“外在美” 向“内在美”转变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山亭广大农村如火如荼的展开。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