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岩马湖:一坝当关蓄碧琼 万民积福泽后人

2016-11-15 10:13:00来源:枣庄新闻网作者:马国红

岩马湖位于山亭区冯卯镇,属淮河流域南四湖水系,库容2.31亿立方米,水域面积2.3万亩,流域面积357平方公里,是一座集防洪、灌溉、发电、旅游为一体的大(Ⅱ)型水库,也是我市最大的水库,是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岩马湖位于山亭区冯卯镇,属淮河流域南四湖水系,库容2.31亿立方米,水域面积2.3万亩,流域面积357平方公里,是一座集防洪、灌溉、发电、旅游为一体的大(Ⅱ)型水库,也是我市最大的水库,是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岩马湖因坐落于岩马村而得名。水库修建于1958-1960年,在那个没有大型作业工具的年代,当地四万名农民工,冒酷暑、战严寒,手刨肩挑,推着排车、独轮车,历经三年的战天斗地,两坝屹立国旗山东西,锁住了蛟龙,蓄起了亿万方琼浆玉液,平地碧水荡漾;洪水任调度,涝能蓄,旱能灌,变水害为水利。为弘扬冯卯人民战天斗地、改造山河的豪情,展现悠久历史,冯卯镇盘活原公社礼堂旧址,建成了2000余平方米的冯卯镇文化博物馆,鲜活地再现了库区移民的宏伟史诗。

  站在主坝西头放眼望去,美丽壮观的溢洪闸桥头堡,发电站放水塔、岩马公路站等建筑点缀其间,与蓝天碧水相映生辉。溢洪道有四孔,各孔宽10米,开闸发水,湖水倾泻而下,何等汹涌。顺放水渠南下,疏水干渠长100多公里,可控灌溉面积24万亩,潺潺流水趟入田间地头,给广阔的土地带来盎然生机,昔日的干旱薄地形成了如今的商品粮基地。

  岩马湖像一面明镜镶嵌在连绵不断的群山之中,主副坝体巍然屹立、扼守咽喉,像两条逶迤的长龙,守护着水库的安全;远眺万亩水面、碧波荡漾、水鸟蹁跹、山光水色,美不胜收。

  每逢傍晚,夕阳西下,斜阳铺泻,青山倒映,花木入湖,渔舟点点,花团锦簇,湖面碧波荡漾,在落日的余晖下更有海市蜃楼般的意境,似有多棱镜的绚丽多彩,构成了独有的夕照景观——岩马夕照,被评为我市八大景观之一。

  驻驾山是岩马湖的一个半岛,山不高,山上树木葱郁,果树繁多,盘山公路,甚是陡峭。在山顶,映入眼帘的是石碑上的一首诗:“巍巍驻驾山,幽幽岩马湾、翠柏映碧水,轻舟逗鱼欢,渔歌伴东风,天鹅舞翩跹,唐王今若在,不知是那边。”诚然,在这烟波浩渺的水面上,驻驾山犹如一颗绿色翡翠,镶嵌在湖面上,山水相依、相互辉映。山上建有水上度假村,唐代风格的大殿,精美华丽的旅游餐厅,设施齐全的洗浴设施,精雕细琢的百龙亭,千奇百怪的奇石,中国画式的现代园林风格,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天然氧吧。在这里,无论是登山望水,还是游水观山,都有“山水美如画,人在画中游”之感。因唐太宗李世民曾驻跸此山,因而得名驻驾山,也正是因为一代君王曾驻跸于此平添了几分灵气,又因坐落在一碧万顷的岩马湖中便陡增了几分神韵。

  湖东侧是枣庄市最大的天然溶洞,溶洞处于樟山脚下,因而得名樟山溶洞,洞内有9根巨大的形象逼真貌似巨龙的钟乳石,因此又被称为九龙溶洞。九龙溶洞其状如龙、洞内湿度、温度适宜,空气清新,洞中有洞、一洞一景,或宽或狭,曲折幽深,发育完全的钟乳石,形态各异,美不胜收,如碧海神针,虾兵蟹将,双乳峰、石蔓、石笋、石柱、石林,还有石葡萄、石豆角、石瓜果,万千气象,无奇不有,是真是幻,惟妙惟肖,一切的自然,自然中的一切,都能在这里找到,水是她的灵魂,可是水落之处,了无痕迹,耳边泉水叮咚作响,告诉我们宏大成就于点滴,告诉我们什么叫日积月累,什么叫鬼斧神工,什么叫短暂,什么叫漫长。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