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伏里:千载遗址出厚土 土陶文化泥传情

2016-11-24 11:34: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马国红

伏里村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著名的有建新遗址、龟山寨遗址、伏羲祠遗址、伏里汉墓群、沈桥、刘家桥等。2009年,伏里土陶被列入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国家地理证明商标。

 

  省级水利风景区——伏羲平湖

  伏里村位于山亭区西集镇驻地西南部3公里,南隔伏里水库与老古泉村相望,因依傍伏山而得名;有学者考证为伏羲故里,因名伏里村。村附近有很多与伏羲有关的传说。山的南面、西面和东南,是传说中伏羲活动最多的地方,有教人抟土做陶撒豆成兵的红土岗、黄泥汪,有教人织网逮鱼的古龙沟,有教人种桑养蚕的桑行子,有教人偿百草治百病的大九峪、小九峪,有伏羲、女娲滚磨成亲的磨脐里,拉尾巴山等。

  伏里村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著名的有建新遗址、龟山寨遗址、伏羲祠遗址、伏里汉墓群、沈桥、刘家桥等。

  建新(伏里)遗址位于伏里村北侧一片高出周围1.5米左右的平坦台地上。1981年,在文物普查时发现建新(伏里)遗址。经钻探,遗址平面呈椭圆形,东西长205米,南北宽155米,现存面积约3万平方米。1992年10月,济枣公路修筑时需从遗址中穿过,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队对该遗址进行了2次较大规模考古发掘。居住区发掘出房址10余处,其中三处为半地穴式,灰坑8个,并出土了大量以素面陶片为主的文物等。区内水井直径为1.2米、深2.4米,这在大汶口文化中首次发现,把祖先从饮用河水到饮用井水的历史推前了千余年。2006年4月,京台高速公路枣庄连线高速公路后伏立交桥建设工程中,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市博物馆组成考古队,对建新遗址进行了再次考古发掘。出土陶、石、骨、蚌等各类文物100余件。从对遗址的发掘和出土文物来看,其年代为新石器阶段,绝对年代大约距今5600年。2013年5月3日,该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龟山(伏山)寨遗址南北两个山头,南大北小,因形状像龟,故名。山上两米多高的寨墙环绕四周,寨内有清咸丰、同治年间幅军营房遗址300余间。山寨总面积1.75平方公里。山上幅军曾配合云谷山幅军攻打夏镇、薛河、文王峪等地主围寨。清乾隆二十六年版《峄县志》记载:“龟山,县北五十里,四周峭壁,其形如龟。上有一泉,岁旱不涸。旁有碓磑、墙灶故迹。相传元末土人避兵处”。龟山寨现已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伏羲祠遗址又称伏羲庙、娘娘庙、人祖庙,位于龟山北山头上,坐北朝南,四合院,前门过洞、后大殿、东西厢房各三间,庙前有戏台。据该祠《历代帝王图》碑载,始建于唐大足二年。现存“历代帝王图”碑一通。过去祠前有庙会,时间在每年农历的正月十六日,购销物资主要有山区干果特产、民间工艺品,民间团体表演游艺、烟火、音乐、戏曲等,内容丰富。历史上庙会香火很旺,峄、滕、邹和微山湖以西以南的丰、沛、肖、砀一带前来赶会的人也很多。

  伏里土陶制作技艺自新石器时期传承而来。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伏里村的土陶制作销售受到影响,尤其制作祭祀、玩具的土陶模具被毁,技艺几近灭绝。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以西集镇文化站长甘志友为代表的土陶传承人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整理研究使之得以延续传承。土陶制品形成祭祀、赏玩、生活三大类。代表作有蟾蜍、陶鬶、大站狮等,其中,大站狮荣获“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铜奖。该村土陶,也被命名“伏里土陶”。近年来,该村青年甘言军、甘言地在继承技艺的同时,又进行了创新,作品有镂空陶罐、浮雕陶瓶和人像雕塑等。2009年,伏里土陶被列入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国家地理证明商标。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