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山亭:最爱高山展云翼 古峰林立涌银山

2016-11-25 11:45: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刘一单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翼云山西峰,山崖高耸云端,似刀削斧劈,险峻无比,然崖根山路却宽阔平整,犹如天街走廊,横卧西峰达1公里。翼云山山腰盘旋的那曲折险峻的山道,如丝丝锦缎缠绕在绿水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

  翼云山风光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提起山,世人第一感觉就是高大巍峨,然而枣庄境内的最为高大巍峨的山,当属山亭区境内的翼云山。翼云山即《滕志》所载之高山,此山海拔620.4米,高度为山亭区5000多座山头之首。因其高入云端,俗称高山。翼云山之名出自于该山“泰山行宫”里的一通碑文:“山名翼云,崇高也,山与云连,朝夕往来,烟雾白云与山交会,双峰白云吐扬,故名之曰翼云。”高山虽然不算太高,但在鲁南地区为第一高峰。

  翼云山的险峻巍峨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懂得。翼云山西峰,山崖高耸云端,似刀削斧劈,险峻无比,然崖根山路却宽阔平整,犹如天街走廊,横卧西峰达1公里。它的顶部由两个石灰岩崮顶组成,即东峰和西峰。翼云山有“西峰天街走廊、西南门和吊桥关、金銮殿和银锥河、翼云东峰日出、深山哨所和泰山行宫、挂山撅和足井”等较为著名的景点。

  登西峰峰顶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路在崮西,名曰“西南门”,天公造就的脚窝隐藏在盘曲的石缝内,只容一人侧身攀登;另一条路在该崮的东北方,名曰“吊桥关”。在此通过,一上一下均需攀援十多米高的峭壁。正因该峰地势险要,所以成为历代乡民结寨起义抗匪避难之所,现峰顶数百个营垒的残垸断壁依稀可见。东峰悬崖中有一溶洞,名曰“金銮殿”。该洞四季如春,夏季倍感清风徐徐,凉气袭人;冬季则暖流融融,温暖如春。因此,前人认为皇帝的金銮殿也不过如此,故美其名曰“金銮殿”。在西峰崮基的南侧,有一“银锥洞”,分内外两洞,外洞很小,只容一人,内洞口被一块表面光滑的石块堵住,该石卡在石缝内,可以自由活动,但就是拿不出来。传言此石是堵住内洞银子溢出的“塞子”,故称“银锥”。谁要是能将此拔掉,就可摇身一变成为亿万富翁。为此,不知吸引了多少前来拔锥取银,但自古至今,谁也没有把它拔掉。

  记者一行人,在当地人的带领下,登览翼云山,未到顶峰,便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抬眼望去,只看见重重叠叠的远山次第向天边延伸过去,近处清晰可辨,远方渐渐模糊起来,消失在遥远的天边处。山与山之间,是一层浓而厚的云雾,只见山头,不见山脚。因而登东峰观日出,其景象蔚为壮观,可与泰山之巅观日同日而语。东峰的东、南、北三面均为悬崖峭壁,唯西南有盘山路可通。拾级而上,直至峰顶,峰顶稍平,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嘹望楼一座,原为济宁军分区所建,当时被称为“深山哨所”。“嘹望楼”建在一座庙宇旧址上,该庙名为“泰山行宫”。清同治五年(1866年)农历8月23日竣工。清末明初,名士张仁魁,又与1932年出万两黄金重修。重修后的泰山行宫,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加之从山底到山顶新修1.5公里盘山路一条,更增添了该山之气势。从此,该山香火极盛,名声远播,每逢正月十五庙会,远近数百家“神社”纷至沓来,热闹非凡。如今,高山上清代的亭廊庙宇,文革时期已被人为地破坏了,唯一保留的还有一座炮楼,在新修的庙宇大门口,还保留着两个原始的小石臼。

  翼云山山腰盘旋的那曲折险峻的山道,如丝丝锦缎缠绕在绿水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幽深茂密的树林之中,升腾着神鬼莫测的氤氲山气,如一卷巧夺天工的轻纱帷幔,婉约地遮住了翼云山的半面,赋予她神秘的美感。粗旷的山峦,盘旋的山道,别样的情趣,万般风情,不知是人在景中走,还是景随人流动。晨曦初升,晓光拂过山间,此时翼云山像含羞的少女,若隐若现。日落西山,晚霞横照,山又显得妩媚娴静。翼云山,绵延不断依旧险峻巍峨,气势磅礴,矗立在山亭,守护这一方百姓,永不停息地为世人演绎着最美的风景。

  链接

  有关高山的神奇来历,这要与朴山相提并论。从前,一个妇女在河里洗衣裳,洗着洗着,看见一个壮汉用一根秫秸挑着两座大山,从正北面过来。这妇女仔细一看,原来这位大汉正是二郎神,他前边挑的叫朴山,后边挑的叫高山。这妇女看到二郎神用这么根秫秸挑着就觉得奇怪,妇女就问:“你用这秫秸挑,能撑得住吗?”话刚出口,秫秸就断了。这时,二郎神所挑的那两座山,一座落在了河北岸,一座落在了河南岸。当妇女再看二郎神时,二郎神却不见了。从那,这两座山就面对着面地留在了这里。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这两座山的山神发生了争执。两位山神刀枪剑戟地打了起来,朴山被高山的山神砍了一刀,这一刀把朴山的一侧砍掉一块,使得朴山到现在还留有一个刀印;高山也被朴山砸了一棍,这一棍正好落在高山的中间,结果,高山到现在还是中间低两边高,像是两个山头。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