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山亭:烟波十里月亮湾 蒲苇芙蓉梦似幻

2016-12-02 10:43: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刘一单

碧波荡漾、芦苇摇曳、百花竞艳、白鹭翩跹……用这来形容山亭月亮湾湿地公园或许是最贴切的。”站在月亮湾湿地公园中,极目远眺,浩浩荡荡的芦苇横无际涯。众多项目完工后,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游览,湿地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荣誉称号。

  碧波荡漾、芦苇摇曳、百花竞艳、白鹭翩跹……用这来形容山亭月亮湾湿地公园或许是最贴切的。

  徜徉在公园的大道上,眼前的清波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流光溢彩,水面上的几只小船慢悠悠地漂荡着,把平滑安静的水面划出一道道涟漪,让人感到如痴如醉,恍若置身江南。亲身体味易安居士那“误入藕花深处,惊起一滩鸥鹭”的意境。

  月亮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山亭区城头镇境内,北起岩马水库及辛庄水库,南至山亭区城头镇境内,南北跨度5.7公里,东西19.6公里,规划区面积3.1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1.42平方公里,是鲁南地区生态保护好、景点集中、文化气息浓郁的自然湿地,也是鲁南地区重要的河流湿地资源。

  月亮湾湿地公园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自然的造化,在各水库的交汇中形成了一个大水湖,体现出城头镇特有的水景魅力,水岛相依,水桥相通,水木相映,水亭相照,优雅别致,宛若天成。近年来,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在这儿缓解工作的压力,在秀美的自然景色中接受精神世界的美好熏陶,感受城市中感受不到的风景,很多游客还高兴地说道:“生活在这样一个地方,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站在月亮湾湿地公园中,极目远眺,浩浩荡荡的芦苇横无际涯。踏着木质台阶移步时,远远就看到天边一轮红日,照耀得天地间层层递进却又层次分明的色彩,景色撩人。从不同角度看去,金黄色芦苇与蔚蓝的天空汇聚成一线,带给你无尽地遐思,而波光粼粼的水面,似一条挥舞着的玉带,带领着茫茫苇海舞动着,向世人炫耀它的美。

  同行的小伙伴看到这片芦苇荡,激动之情无以言表,口中的感叹没停,手机拍照的快门声更是停不下来。一会儿自拍,一会儿远拍,一会儿微距,生怕自己没能将这片美景留下,最后干脆拍一段视频存着。是呀,白色的荻花纷纷扬扬,水畔大片大片的蒲草随风摇摆,乍看过去泛动着秋深的红韵,怎一个美字了得?

  据当地人介绍,为切实保护湿地资源,优化湿地环境,2011年,城头镇邀请国家林业局专家对月亮湾湿地进行了科学规划,并招商引资天津鲁华集团投资2.2亿元实施了龙潭会馆、度假酒店、观光苗圃、橡胶坝、沙滩浴场、农家乐、观光绿道等7项重点工程,并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建设了桃花岛、古梨园、逍遥家庭农场、湿地水质净化工程、自然生态园、生态博物馆等6大重点项目。众多项目完工后,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游览,湿地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月亮湾湿地公园现有各种脊椎动物264种、植物种类约368种。白鹭、灰鹭、翠鸟、野鸭等鸟类更是常年在此栖息。近几年,由于水源问题,导致白鹭、灰鹭等鸟类较往年有所减少,但受当地政府禁止采砂、放牧,兴建综合污水处理厂、水质净化工程等保护措施的影响,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得到了很好地贯彻,今夏湿地来水后,白鹭、灰鹭、野鸭等国家保护动物又重新出现在游客面前,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