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山亭尖山子村:一个只剩下三个人的村庄

2016-12-22 10:59: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孙慧英 王震

山上一直没有电,这盏煤油灯点亮了老两口的每一个夜晚。苏本花老人养了三只小山羊,留着卖个零花钱。老两口回到山上过起了过去规律的生活,种着3亩山地,喂着几十只小鸡,挑水种菜,剪果枝,春种秋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一个村里住着三位老人,这三位老人是最好的伙伴。

  两桶水几十斤重,两位老人能轻松地挑回家。

  亲手栽种的蒜苗、菠菜吃着更香。

  老两口自给自足、自娱自乐,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山上一直没有电,这盏煤油灯点亮了老两口的每一个夜晚。

  苏本花老人养了三只小山羊,留着卖个零花钱。

  在山亭区徐庄镇东北方向的高山上有个小村子,只住着两户人家共三个人,这个村现在虽然改为老君堂村尖山子村四组了,但人们仍旧习惯叫它的老名字——尖山子村,偌大的一个村庄为何只住着三个人呢?

  30多年前,住在海拔数百米高的尖山子村百姓生活十分不便,路不通,没有电灯电话,赶个集也要到山下,村里好多小伙子连媳妇都找不到,整个村子成了光棍村,山亭区政府了解这一情况后,便组织安排全村百姓搬迁到山下生活,当时该村百余名村民响应政府号召,全部搬到了山下。

  今年72岁的苏本花老人一生坎坷,老家在黄河北部,7岁没了母亲,跟随父亲来到山亭,17岁嫁给了山顶上的一个比自己大14岁的庄稼汉子,育有一儿两女,丈夫59岁去世后,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这个体弱多病的女人身上。后来,儿女都长大成家了,老人又搬到了山上生活,她说,自己孤独一生习惯了这样的日子。

  儿子给她买了一部手机,她在山上想他们了,就打个电话。老人种了一亩地,喂了几只鸡,养了一条狗作伴,还养了几只羊留着卖个零花钱。苏本花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不想成为儿女们的累赘。她一辈子节俭,穿的衣服都补着补丁,她说,家里也有儿女们买的新衣服,但庄户人家成天拾柴种地的,穿新衣服太浪费。“前两天孩子刚给我买了肉送来。”苏本花老脸上露出温暖的笑容。老人虽然吃了一辈子的苦,但下山赶集的时候,好多人都不相信她已经70多岁了,老人说主要与山上的空气环境好和自己常年劳动锻炼有关。

  尖山子村里,除了苏本花老人,还住着一对老两口——71岁的高广富和69岁的贺振花夫妇。他们在山下只住了一年多,就又搬回了山上。老人说,祖祖辈辈十几代人都在山上住,山上的一草一木一寸土地,他们都清晰可数,人住在山下,心却在山上。他们舍不得养育了十几代人的山地,便经常跑到山上去种地,上山下山一个来回要跑十多里的山路,后来,老两口干脆就住在了山上。当时儿女反对,担心他们在山上没人照顾,但老两口还是坚持要住在山上,说自己的身体很硬朗,让儿女不要担心,要是硬把他们留在山下,会憋出病来。拗不过父母的儿女只好放手。

  老两口回到山上过起了过去规律的生活,种着3亩山地,喂着几十只小鸡,挑水种菜,剪果枝,春种秋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累了,山上随处都是板凳;饿了,回到被各种花草树木环抱的小屋做点吃的,老两口赏着四季景色的变化,每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年复一年地过着“神仙”般的生活。

  高广富是一位很懂生活情趣的老人,他会用黄泥糊粮囤,他还会拉二胡,从小虽然只上过两年学堂,但能认得很多字。在山上,虽然过着与现代化毫不沾边的生活,但一部收音机便知天下事,老人讲起国家大事来滔滔不绝。老人说,觉得自己生活在仙境里,非常的快乐,特别是这几年,经常有人开车来山上游玩,找他拉呱,有的还在山上吃住几宿,这让他很高兴,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来分享大自然的美好。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