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政协扎实践行履职为民助推发展

2017-05-26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李明

  山亭讯 近年来,山亭区政协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突出政协界别协商特色、专委会基础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扎实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努力使政协工作根植群众、服务民生、助推发展。

  发挥界别委员作用,关注民生改善。全区17个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分别建立了“委员之家”“委员工作站”“民情联络室”,既为委员学习交流、履行职责、服务民生开辟了新平台,也实现了委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零距离、面对面”。五年来,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调研视察15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500余条,帮助群众、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70多件,捐款捐物4460余万元。中共界活动组积极联系中国福利基金会向全区初高中师生免费赠送“辅导员在线助学卡”2万张;农业、科技、卫生界活动组发挥专业优势,先后举办农业科技讲座、义诊送药、赠送书籍和体育健身器材活动30场(次),受益群众10万余人;工商联界活动组倡导成立“山亭区食品行业协会”,提升了全区食品产业规模和档次,延长了产业链条,为做优做强食品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团结民主作用,促进和谐山亭建设。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切实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及时把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到各个层面,形成了团结和谐、凝聚有力的良好局面。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围绕大局,主动融入发展,积极参加视察活动,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献计出力。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坚持走访民族宗教界委员和人士,积极引导发挥作用,促进团结合作,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目前,全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回汉经济融合发展,受到了市政府表彰奖励。团结联谊广泛交流,先后接待福建南平、济南平阴、青岛黄岛等地政协组织10余起参观考察,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到先进地区学习,开阔眼界,相互沟通信息,交流经验体会。

  发挥政协组织作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五级联动、百村突破”活动,先后协调各类资金880余万元,扶持民生项目50余项,完成对西集镇伏里村、马庄村的帮扶任务。在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中,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贫困人口多、脱贫能力差、村集体经济实力弱等困难和问题,提出要重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四个方面的建议,被采纳到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3+3+X”精准扶贫政策的意见(试行)》之中。在派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中,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多方协调各类资金780余万元,为桑村镇贾庄村硬化道路、安装路灯、铺设自来水管道、栽植绿化树木。同时,明确主席、副主席、机关干部分别联系结对帮扶冯卯镇万庄村、水泉镇夏岭村等9个村45户贫困群众,落实帮扶措施60余项。积极协调联系北京关心下一代教育科技发展中心捐献10万元,资助贫困群众50户;利用“区政协扶贫助困基金”及冠名基金帮扶救助活动,连续4年筹集善款31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贫困计生群众共计110人,受到了被帮扶群众的普遍欢迎。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