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培育经济新动能 打造增长新引擎

2017-07-24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孙海锋

  山亭讯 7月5日,笔者到山东丰泽科技印染有限公司采访,在投资1.5亿元的三期项目工程现场,三个印花车间正加紧设备安装。据企业负责人王龙庆介绍,目前已购置世界先进的绿色环保型气流染色机、拉幅定型机等设备,能极大地降低污染和能耗,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三期项目建成后,年可印染布料9180万米,实现产值6.5亿元。印染这种传统产业,经过创新驱动也能重新焕发生机,这是山亭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积极探索。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拉开了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总序幕。山亭区围绕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动创新、开放、生态三大跨越为指引,力争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对山亭来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科学发展、后发崛起的长远之计,必须抢抓机遇、挖掘优势,进一步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加快推动山亭产业转型升级。”区委书记毕志伟介绍说。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经济发展新支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最终要落到项目上。重点项目特别是新兴产业项目,是山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载体。日前,山亭区组织开展了10个方面的专题调研,谋划申报了山亭航空文化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豆香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枣庄明扬生物胶原蛋白基大分子生物应用材料与开发项目(人造皮肤)等46个重大项目,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近年来在山亭异军突起,亿兆能源、阳光电源、海川光伏等企业先后入驻,目前全区光伏并网发电规模已达140兆瓦,加上正在实施的诚尚、乾山和星球共70兆瓦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将超过200兆瓦,届时,山亭将成为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项目区(县)。正是有了这些大项目、好项目,山亭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才有了坚实支撑。

  以招才引智为引领,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近年来,山亭区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工作,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实现人才倍增效应。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扶持引导支柱、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姻”、重点项目与权威专家“携手”等形式,积极争取区外高层次人才,进行技术指导、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先后引进清华大学教授李建国与银光集团合作建设了清大银光金属海绵项目;招引华中农业大学博士马兆成等高端人才5人,签约落地了投资3亿元的人工皮肤项目;扶持留学韩国的青年创业者张金华,建设了千水星动漫项目,成为国内首家以新型科普产品、科技类手工制作DIY为主的创意企业。目前,已先后引进日本、美国、以色列等国外专家110余人次,执行各类引智项目101个,解决技术难题420余个。

  以生态旅游为突破,增创动能转换新优势。该区把生态旅游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大力发展生态山水游、田园乡村游、红色文化游,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加快乡村民宿建设。同时,着力做好“旅游+”文章,积极推进农旅、文旅、体旅、养旅等融合发展,健全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区域性休闲旅游目的地。近几年,通过省旅发委等部门的帮扶,山亭旅游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发展民宿51家,住宿房间、接待床位分别达到810间、1560张,餐位数4780个,从业人员1000人,拉动就业1万余人,年实现营收收入8000多万元、旅游综合收入1.8亿元。特别是柜族部落项目,由于理念先进、创意新颖、设计独特,每逢节假日就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