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市中

扫码送"好礼"窃取市民隐私 警方:提高警惕

2017-04-18 10:21: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刘一单

“扫二维码即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扫二维码添加关注,赠送购物袋”……眼下,商家通过扫码送礼现象普遍,市民对此态度不一。据于女士介绍,当天她在市中区振兴路上的一家餐厅就餐,就餐后,商家告诉说扫码有精美礼品相送。

  晚报讯 (记者 刘一单)“扫二维码即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扫二维码添加关注,赠送购物袋”……眼下,商家通过扫码送礼现象普遍,市民对此态度不一。15日,家住朝阳市场的市民于女士向记者反映,目前一些商家所谓的“精美礼品”其实很“吝啬”,让消费者感觉很不值。

  据于女士介绍,当天她在市中区振兴路上的一家餐厅就餐,就餐后,商家告诉说扫码有精美礼品相送。于是于女士便拿起手机扫了一下该餐厅的二维码信息,不料商家相赠的“精美礼品”却是仅值五毛的手机支架。“说实话,拿到支架的那一刻,我自己都愣住了。因为通过微信扫描一下二维码,仅手机流量费都不止五毛。”

  近日,记者在市区的商业圈走访时发现,通过扫描二维码营销的商家非常普遍,营销方式大致有两种,一种为“扫描关注打折优惠”,另一种则为“扫描关注送礼品”。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在“扫描关注送礼品”营销模式中,不少商家都宣称所送礼品“精美”、“超值”,但究竟是何种礼品,消费者只有扫描关注之后才能知道,礼品种类也均由商家自行决定提供,正是由于不少消费者事先无法知道和看到“礼品”的实物,才会有和于女士一样“扫码不值”的感受。

  市民秦女士说,近日自己在一家商店买商品,结账后收银员表示需先扫描微信二维码并且关注后,才能给一个购物袋。秦女士说,当时买了很多东西,拿着都不方便,还得找出手机,先连上网络,再登录微信关注二维码,太麻烦了,“买东西给购物袋挺正常的,这样变相让我们关注才给,心里觉得挺不舒服的。”市民小赵也表示,现在很多商家都有扫描二维码活动,还需要仔细辨别一下。小赵说,前几日在站前就看见有商家举办扫描二维码送礼品的活动,当时他以为扫码就可以领奖品,结果被告知还需要下载一个软件并且注册,“下载软件费流量,并且担心扫描的二维码不安全,就赶紧离开了。”小赵表示参加活动时一定要谨慎,尤其是要求填写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手机验证码等的活动,如果因此导致个人信息泄露,就得不偿失了。

  目前通过扫描二维码营销是非常流行的一种手段,但由于所赠礼品的价值大小和是否愿意扫描关注商家信息分别由商家和消费者自行决定,自愿选择,因此,类似于女士遇到的情形,并不能说明商家存在欺骗行为。不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商家仅仅只是一种方法而已,如果商家没有真正的实惠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会在关注之后再取消,最终受损的还是商家自己。

  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面对扫描二维码打折优惠促销等活动信息,要提高警惕,不要见“码”就扫,应当在手机上安装防病毒安全软件。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