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市中

不文明行为屡现 行人任性过马路出事要担责

2017-05-26 10:55: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刘一单

市民文明素质有多高,看看行人过马路。24日,记者在城区部分人行天桥、道路隔离带、斑马线附近观察发现,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的现象屡禁不止,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晚报讯 (记者 刘一单)市民文明素质有多高,看看行人过马路。24日,记者在城区部分人行天桥、道路隔离带、斑马线附近观察发现,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的现象屡禁不止,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当天中午,正是市中区解放路上一小学放学的时间,家长以及学生要想通过解放路可以走过街天桥,记者在人行天桥下对此路段的通行情况进行观察,10分钟时间内,发现几乎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从人行天桥下横穿马路,只有10个学生走上人行天桥。在横穿马路的行人中,有年轻人,也有年龄较长的老者,他们穿梭在车流中,左顾右盼,时刻提防着身边经过的车辆。一位学生家长说:“学校一直要求过马路走人行天桥或斑马线,我们家长也希望孩子能安全出行,但是走人行天桥有些太麻烦了,不如直接从路上横穿过去。”

  中午高峰期刚过,记者在解放路与文化路的斑马线附近看到,大部分行人都是等人行道绿灯亮后才通过,但也有少部分行人不看红绿灯就直接通过了,其中有3拨人是集体闯红灯。记者统计了一下,在此路段,10分钟内有19人闯红灯。

  为保证市民出行安全,我市目前很多主干道的隔离护栏都是全封闭的,必须经过路口的斑马线才能到达对面。然而,一些人为了图方便省时间,选择直接从护栏翻越。当天中午,在文化西路上,一名年轻男子带着一名约三四岁的男孩横穿马路,因为男孩太小无法独立翻越护栏,男子双手将男孩向上举起,然后由另一侧已经“成功”翻越的女子接住。

  因有车快速驶过,几人在路中间停顿几十秒后,才跨过护栏横穿到马路对面。记者注意到,如果要顺利横穿马路必须翻越三道护栏,即马路两旁的两条人行道护栏,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所需的时间与走到路口的斑马线并没有相差太多。在此路段,大约10分钟内就有4个人翻越护栏。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2条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第63条规定,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民警表示,如果市民未走斑马线或不按信号灯指示横穿马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按照法律规定,行人是要承担一部分责任的。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