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突出重点 持之以恒抓好健康扶贫

2019-12-26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市中区卫健局紧密结合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中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全区健康扶贫工作。

  建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全区实行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结算”机制,定点医疗机构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开通绿色通道,辖区内县级医疗机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对贫困人口优先办理就诊、检查、交费、取药、入院、出院、转院等手续。

  落实医疗费用减免政策。对门诊诊疗的贫困人口实行“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便民惠民门诊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以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为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口,对CT等大型设备检查费和化验检查费给予贫困患者个人自负部分30%的优惠减免;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全部报销后个人自负部分费用给予费用减免,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级医院不列入医疗保险范围的医疗费用,分别不得超过医疗总费用的2.5%、10%。2019年1—11月,全区健康扶贫定点医院门诊诊疗1182人次,减免医疗费用1.57万元;住院治疗754人次,减免医疗费用14.03万元。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细化签约流程、规范服务,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慢病患者健康管理,对患有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建卡签约和健康管理,组织镇(街)卫生院医生或村医,对贫困家庭进行履约服务,制定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方案,提供公共卫生、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服务。加大随访力度,各镇(街)严格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所有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签约慢病患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和肺结核患者进行季度面对面随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2012年7月至2015年3月,刘振学担任枣庄市峄城区委书记期间,罔顾当地经济发展落后、财政资金紧张的实际状况,强行决定由区属国有企业出资1.25亿元人民币,修建“冠世榴园”风景区南大门等铺张浪费、劳民伤财的“...[详细]

    2019-12-25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