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金融保险振兴蔬菜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26 来源:  作者:

  枣庄旺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枣庄206国道市中、峄城两区交界的青石山脚下西花沟村。该村以蔬菜种植为主,是全区有名的菜篮子,因菜成立的兴亮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种植基地被评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也是全市唯一一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科技推动,引领乡村振兴

  枣庄旺达公司所在的西花沟村是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2011年,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成功引进枣庄旺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盟,注册资金100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投入乏力问题,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开始进入“快车道”。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公司坚持现代科技推动,投资900余万元建设旺达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生物组培、种子超声波辐射等高新技术,进一步降低育苗生产成本,提高种苗抗病能力。目前,成为鲁南地区最大的蔬菜育苗基地,带动周边蔬菜基地3000余亩。建设绿色蔬菜生产管理系统、农资超市、电商平台、加工车间、交易市场、冷链物流园等配套设施,生产的“金福旺达”番茄等7个产品全部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产品畅销东北、华南等地区,每年产值1000余万元,集体增加收入15万余元。枣庄旺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被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西花沟村人均年纯收入近2元,高出周边水平2000多元,村集体年收益30余万元。

  产业融合,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园区通过产业带动、收益分红、贫困户负赢不负亏,带动周边村67户131人实现脱贫,探索出了农业产业项目助力精准扶贫的新模式。2016年以来累计分红7.9万元。同时,西花沟村积极探索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先行先试成立股份合作社,依托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对200万元补助资金折股量化至社员,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实现了园区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发展和贫困农户受益的多赢。

  金融撬动,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旺达公司以创建枣庄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为契机,实施市中区农业扶贫产业项目-现代农业智慧大棚扶贫项目,项目一期投资128.9万元。同时,公司为进一步扩容增效,加快农产品加工、发展物流配送,做强育苗、做大根基,有效拉大下游产业提档升级,积极向金融保险机构申请贷款280万元。目前一期项目建设了高标准种植大棚2688平方米,配备智能苗床控制系统、自走式喷灌系统以及智能温控等系统。年可增加育苗量达500余万株,推广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1200亩,企业年可产生毛利润35万元,增加就业岗位20个,惠及西花沟等14个村78户贫困户161人,人均年增收600元以上。同时结合 “五个一批”精准施策,由兜底分红向扶贫专岗转变,新增扶贫专岗3人,使贫困户通过劳动获得稳定收入,由扶贫向扶智、扶志转变。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2012年7月至2015年3月,刘振学担任枣庄市峄城区委书记期间,罔顾当地经济发展落后、财政资金紧张的实际状况,强行决定由区属国有企业出资1.25亿元人民币,修建“冠世榴园”风景区南大门等铺张浪费、劳民伤财的“...[详细]

    2019-12-25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