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齐村镇精准施策 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2019-12-27 来源:  作者:

  市中区齐村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针对全镇贫困户存在的不同问题,按照对象群体、问题类型等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科学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差异性扶贫政策,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精准落实因户施策。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摘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在入户调查、分类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因户因人开展帮扶, 对有劳动能力的通过介绍就业、设置扶贫专岗等形式,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保证收入水平稳定超过脱贫标准;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行保障兜底,落实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扶贫补充保障等措施;对失能人员,采取亲情护理、邻里互助和集中供养照料等提供必要生活照料,切实解决“两愁”问题。

  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进一步摸排贫困人口因病长期门诊服药费用较高问题,做好门诊慢性病排查鉴定,依托镇卫健部门做实做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工作,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稳步推进“两卡制”工作,确保享受政策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有保障。

  精准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全面核查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底数,落实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做好大中专、职业教育“雨露计划”补助发放工作,确保贫困子女有学上,上得起学,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落实,阻断代际传递。

  精准落实住房安全政策。全面核查所有农户住房情况,对疑似危房由住建部门及时进行鉴定,确保应改尽改,对确无改造意愿的,通过建设周转房、置换租赁闲置农房、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加强贫困户住房动态监督管理,对新出现的住房安全问题,及时纳入改造计划,确保住房安全。

  精准落实饮水安全保障政策。继续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及时筛查解决贫困户供水不正常、季节性缺水、水质不达标等问题,确保贫困户饮水安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