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台儿庄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精准做好加减乘除

2016-08-11 11:15: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刘振江

目前全区已形成了30万锭纺纱、3000万米牛仔布产能,2015年,获批山东省高端纺织产业示范基地,被中国纺织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012年以来,全区共淘汰水泥产能200万吨、造纸产能12.6万吨、纺织产能1万吨,在全市率先淘汰全部立窑和3米以下水泥磨机生产线,获“山东省淘汰落后产能先进集体”称号。

  宏观经济下行、产业产能过剩、内外需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用工融资成本上升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交织,对台儿庄区传统工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该区科学研判谋划部署,统筹运用“加减乘除”,对全区传统产业进行脱胎换骨式的升级改造,着力提升工业供给侧质量和效益,加快产业中高端步伐迈进,为新常态下全区工业经济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

  用好加法 让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块头”

  围绕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加大力度上项目膨胀总量,加快速度调结构优化存量,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建设百万吨造纸基地。按照“做强增量、调优存量、绿化环保、高效发展”的思路,新上荣华纸业、恒宇羊皮纸、菲尔德滤芯纸等项目,2015年全区造纸产能已达80万吨,其中特种纸占比达到60%,计划2016年全区造纸产能突破100万吨。

  打造全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按照“做大总量、创新引领、内涵发展、绿色时尚”的思路,打造集纺、织、染、整、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链条。目前全区已形成了30万锭纺纱、3000万米牛仔布产能,2015年,获批山东省高端纺织产业示范基地,被中国纺织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培育壮大机械制造产业。依托“山东省造纸机械产业基地”的平台优势,重点发展矿山机械、造纸机械和环保设备,推动制造业聚集发展。目前,全区机械制造企业发展到36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专利技术32项,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

  构建传统与新兴双轮驱动的产业体系。总投资8.5亿元的贵州夫康、耳海煤矿预计2016年底建成投产;丰元股份成功上市,募投的2.5万吨精致草酸和7.7万吨草酸扩建项目年底投产,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草酸生产基地,税收增长近80%;新建润源生物质发电、王晁污泥焚烧发电、华电风光互补力发电、尧程科技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成为全区经济发展有力支撑。

  用好减法 让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轻装上阵”

  化解过剩产能、降低资源能耗、推进企业改革改制,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和资源环境容量,实现以“减”提质,以“减”增效。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2012年以来,全区共淘汰水泥产能200万吨、造纸产能12.6万吨、纺织产能1万吨,在全市率先淘汰全部立窑和3米以下水泥磨机生产线,获“山东省淘汰落后产能先进集体”称号。全面完成产能30万吨以下煤矿关闭任务,削减产能54万吨。关闭3处石膏矿,淘汰产能50万吨。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全区“腾笼换鸟”新上13个接替项目,实现转型发展。

  狠抓节能降耗。2012年以来,共对5个项目进行了节能评估和审查,先后组织13家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共有14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4家旋窑水泥企业实施了纯低温余热发电、辊压机改造,年节约能源消耗1.8万吨标煤。

  有序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华亿集团兼并重组张山子煤业,平稳关闭张山子、南石、闫布三家矿井,步入全力发展非煤产业新阶段。协助青啤集团清算关闭麦芽公司,厂区土地以最低价格回收给区政府,职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国有资产实现保值。理顺万通公司、区水泥公司等国有企业的隶属关系和组织架构;完成酒厂破产和职工权益兑现,一批企业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用好乘法 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插上翅膀”

  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加大投入,搭建平台,激活要素,放大科技创新在工业领域的“乘数效应”。

  加大技术改造投入。2012年以来,共投入财政资金2578万元,提供贴息贷款1500万元,奖励扶持33个技改项目,带动企业投资46.4亿元,实施50个工业技改项目,充分发挥财政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了技改投资连年增长。

  推动技术进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到有,总数达到10家。金山机械和明源机械新产品被认定为山东省、枣庄市重点领域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实现我区零的突破。胜达精密铸造获批山东省装备制造百强企业,瑞隆机械成套设备成为省级“总集成、总承包”示范项目,泰德机械自主研发项目列入国家级重大专项,三者均为全市唯一。

  搭建创新平台。2012年以来,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17项,43项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25项通过了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新增专利390项、发明专利116项,每年的新增量超过往年总和。金山机械成立了国内同行业唯一一家院士工作站,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互联网+”典型创新企业。

  推进“两化”融合。规划建设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园,实现全市服务外包零的突破。园区实现入驻企业32家,主营业务收入1.9亿元,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额2396万美元。借助“互联网+”,大力推动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建设,组织王晁煤电集团等16家企业完成两化融合网上评估,祥和乳业、金山机械两家企业进入集成提升阶段,占全市三成。

  用好除法 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扫清障碍”

  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有力保障,明确发展规划,完善推进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企业成长发展产业做大做强。

  明确改造升级方向。系统研究青纺联等企业在现有生产条件、环保政策和排放指标框架内,增加水洗、染整工序的可行性;探讨水泥产业的发展方向,统筹考虑沙石骨料生产线的统一布局和实施路径;成功创建省级造纸机械产业基地,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为全区机械产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

  凝聚改造升级强大合力。建立健全了区级领导项目帮包、重点项目全程跟踪、一线工作法、周调度月分析季通报等工作机制,努力营造项目审批无梗阻、项目建设无障碍、项目安全无隐患、企业生产无干扰的“四无”环境。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项扶持资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注重培养企业家,先后开展培训考察活动27次,组织参加展会活动14次,提升了企业家的能力和视野。

  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去年以来组织9次银企对接活动,为3家企业协调贷款7500万元,11家企业落实接续还贷资金2.87亿元元。实施英才计划,协助企业开展招工,解决企业“用工难”和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