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台儿庄

台儿庄:“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

2016-10-19 11:28: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马明光 黄墩之 谢美慈

抓住电子商务已成为促进农村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利时机,台儿庄区探索推广“互联网+来料加工”模式,统筹推动来料加工和农村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以返乡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贫困户为重点,该区通过技能培训、政策扶持,大力培养来料加工经纪人、骨干电商等创业带头人。

  台儿庄讯 6年前,家住台儿庄区泥沟镇的黄飞建立了一家不足100人的椰壳包来料加工点;近年,他在阿里巴巴、淘宝网开设网店,市场拓展到西亚、非洲等10多个地区,研发自主产品30余种,同时注册成立了枣庄立格箱包有限公司,发展二级加工点16个,带动12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00多人。黄飞实现从单一椰壳包来料加工到多品种广泛加工的“裂变式”发展,只是台儿庄区发挥“互联网+”在产业扶贫中的倍增效应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台儿庄区根据农村贫困人口劳动技能低、就业渠道窄,难以外出务工的实际,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和农村电商,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走出了一条贫困人口不出家门、就地脱贫的新路子。目前,该区已发展来料加工点551个,357名来料加工经纪人开通了网上业务,吸纳4.7万人就业,截至去年底,累计带动1.4万余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抓住电子商务已成为促进农村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利时机,台儿庄区探索推广“互联网+来料加工”模式,统筹推动来料加工和农村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以返乡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贫困户为重点,该区通过技能培训、政策扶持,大力培养来料加工经纪人、骨干电商等创业带头人。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培养来料加工经纪人550名,骨干电商56户,在46个省、市级贫困村设立加工点58个。同时,该区还在泥沟镇夹坊村成立了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组织经纪人、创业青年学习电商运营知识,引导他们创办网店,发展网络营销。两年来,已举办农村电商培训36期,组织120余名创业青年和贫困户到外地淘宝村参观学习,200多名农民实现网上创业。并形成了涧头集镇徐氏中药香包、邳庄镇贺敬猛古韵乐器等为代表的一批骨干电商。目前,该区发展年网销额过百万元来料加工网店6家,其中两家网店年网销额过1000万元。

  利用扶贫开发资金,该区还在贫困村建立来料加工创业扶贫基地,帮助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同时,引导镇(街)、社区自筹资金,在农村新型社区建立具有标准化厂房的居民创业就业基地,引进规范化加工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近两年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投标、统一建设”的四统一做法,在20个贫困村新建标准化厂房20处,引进加工项目23个,带动16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余元。在红马屯等7处农村新型社区建成标准化厂房7座,引进龙政服装、鑫琪手套等规范化加工企业7家,发展加工点67处,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安置800多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互联网+来料加工”模式使台儿庄区的来料加工销售额连续两年快速增长,产业扶贫作用实现倍增。泥沟镇以“互联网+”为平台构建新载体促进了三产融合发展,在来料加工方面,通过“互联网+”这一平台,加工企业及经纪人订单平均增加1倍以上,吸纳就业和带动群众增收能力明显提上;在现代农业方面,该镇三分地种植合作社通过自己的网上平台,将经营范围拓展到种苗代理、农产品出口、鸡苗代养等领域,带动订单农户240多户,其中困难家庭6户。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