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台儿庄

台儿庄旅游市场:远方的客人请你放心来

2016-11-17 09:51: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王兆虎

“今年10月,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榜”,台儿庄古城“榜上有名”,成为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台儿庄古城景区运营后,旅游市场迅速扩大,游客量年均递增100万人次,2015年游客接待量688万人次,旅游投诉量也随之激增,旅游市场进入矛盾多发阶段。

  “今年10月,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榜”,台儿庄古城“榜上有名”,成为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这是对台儿庄创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最大认可和充分肯定。”

  日前,台儿庄区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局局长王玉珏告诉记者。

  抓队伍建设

  夯实执法监管基础

  2010年前,台儿庄旅游市场规模很小,旅游产业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压不起秤盘星”。

  台儿庄古城景区运营后,旅游市场迅速扩大,游客量年均递增100万人次,2015年游客接待量688万人次,旅游投诉量也随之激增,旅游市场进入矛盾多发阶段。

  面对旅游市场混乱状态,台儿庄区委、区政府抓队伍、建制度、打基础,舞起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三板斧”:

  组建旅游监察大队。2012年7月5日成立了区旅游监察大队,高配为正科级单位。经过一个阶段的努力,达到了“六有一规范”(有编制、有机构、有办公场所、有服装、有设备、有车辆、执法规范),成为我市第一支设备齐全、素质过硬的专业队伍。

  完善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制度。强化政府领导责任和旅游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能,制定了分管区长为召集人的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台儿庄区旅游联合执法工作暂行办法》,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联合执法、投诉受理等综合监管机制。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定期召开投诉案例分析会,对重大、典型的投诉案例,进行专题研究,总结经验。建立半年考、年总评制度,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制定行政行为流程、执法监督保障等旅游质监执法制度,完善了保障层级监督、执法公开和执法考核等工作机制,做到了依法、公开、公正执法。

  “1+3+1”模式

  凝聚监管合力

  2013年从春节到清明节,持续有游客反映景区周边停车难、乱收费等问题。台儿庄区政府先后责成公安、交通、城管、物价等多个相关部门处理。但效果不好。到底怎样才能管好旅游市场?

  从破解旅游市场管理“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入手,台儿庄区创新实施了“1+3+1”模式。

  “1”是成立“1”个机构。面对旅游市场点多、面宽、线长、量大的监管实际,台儿庄区从营造旅游市场宽松发展环境着手,成立了区旅游联合执法办公室。从旅服、公安、交通运输、物价、市场监督、食品药品、安监、消防、城管等相关部门中抽调有执法资格的人员,集中开展联合执法。这种有分有合、统一调度的方式有效化解了新建执法机构在人员、编制、办公场所上的难题,也较好解决了旅游执法“难调度、调度难”问题,从管理体制上理顺了职能关系。

  “3”是强化三个职能。一是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强化了法院处理旅游纠纷的职能。二是成立旅游市场监管局,强化了对旅游市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监管职能。三是成立旅游警察大队,将公安部门纳入联合执法体系,强化了打击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的职能。

  另外一个“1”就是实施了一项派驻措施。在台儿庄古城设立了派出所、消防中队、红十字会等14个机构,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古城旅游市场秩序。2015年,山东省政府批准台儿庄古城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工作景区试点,在景区内独立行使规划、市场、价格等11个方面的处罚权。此举促进了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执法,也进一步强化了重点职能部门的派驻工作,为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奠定了基础。

  四举措治乱

  规范旅游市场

  2015年7月份,台儿庄区旅游监察大队接到一个电话投诉,主要是说台儿庄旅游市场秩序不好。经了解,投诉人李某,来自浙江舟山,从事涉外酒店经营。受陈某邀请来台儿庄旅游。陈某在古城景区门口等候过程中,与一商家尤某发生误会,并把陈某打伤。由于李某从事涉旅经营,对旅游投诉办理事宜比较明白,并称如果答复不满意,将继续追究。接到投诉后,台儿庄区旅游监察大队及时启动了旅游联合执法机制,进入统一受理、分线实施流程,最终给了投诉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以此事为切入点,台儿庄区实施了“统筹管理、统一受理、分线实施、重点推进”的十六字举措,扎实开展联合执法:

  统筹管理,主要是指旅游联合执法办公室统筹调度各职能单位,统一宣传、统一培训、统一执法检查。各个部门听从联合执法办公室统一调度,齐抓共管。

  统一受理,建立旅游投诉受理平台,开通旅游投诉电话,在涉旅企业、游客服务中心公布投诉电话,统一接受旅游投诉,避免了游客多头投诉,不管游客是遇到购物问题还是服务问题,只要拨打一个投诉电话,就实现了“受理、办理、回复”三位一体。

  分线实施,是指在旅游市场管理工作中,各职能部门认真梳理各自工作权限,在各自职责内分别开展监管,涉及谁的职责谁负责。

  重点推进,对问题复杂,涉及多个部门的市场问题,由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按照“一事一议”,制定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联合执法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和调度。

  目前。该区已开展联合检查68次,出动执法人员1221人次,检查涉旅企业635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8份,约谈旅游企业负责人6次,检查导游员389余人次,查处无证导游3名,审查旅游广告内容280余起。

  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的实施,有效化解了旅游市场不好管、效率低、游客满意率低等难题,促进了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今年1-9月份,该区游客人次、旅游消费总额同比增长32.84%、35.79 %。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