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滕州

滕州打造“清水走廊” 确保一泓清水北上

2017-05-08 11:16: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王兆虎

滕州市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进入山东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通过截、蓄、导、用,把遍布城乡大大小小的河道打造成一道道“清水走廊”,确保了“一泓清水北上”。

  本报滕州讯 滕州市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进入山东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通过截、蓄、导、用,把遍布城乡大大小小的河道打造成一道道“清水走廊”,确保了“一泓清水北上”。

  滕州市科技摄影家协会的郑广建这几天和他的伙伴们忙得不亦乐乎。环保摄影大赛就要举行了,郑老准备大显身手。他告诉记者,抓拍到的野鸭一只足有一公斤大,目前七星湖湿地野鸭成群,很多鸟类在这里栖息,由于环境优美,水清澈,成为摄影爱好者创作的地方。

  城漷河七星湖人工湿地作为国家“再生水调蓄塘构建及水华控制技术与示范”工程,依托南水北调截蓄导流工程建设橡胶坝,设置引水口将城漷河河水截蓄导入塌陷坑湿地,通过水生植物的净化作用,进一步削减了污染物,实现水质净化。出水水质将基本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目前滕州市投资2.2亿元正在规划建设总面积1.2万亩的北沙河、界河、新薛河人工湿地等工程,全部建成后,年可削减COD1080吨、氨氮108吨,将形成条条河流有湿地、片片湿地生态好、出境水质有保障的人水和谐美景。

  位于滕州城区内的荆河分支,以前叫小黑河,经过治理后,老百姓称为小清河。这一黑一清名称的改变却饱含着当地政府下定决心治理环境,为民造福的决心。据市民介绍,小清河过去臭气冲天,垃圾遍布,经过几年的治理,现在环境非常好,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南四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进入山东后第一座蓄水调节湖泊,而沿岸支流河道都是直通南四湖,其入湖水质直接关系到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质。治理后的小清河在级索镇与北沙河相汇,最终流入南四湖。为保证水质达标排放,滕州市还通过建立橡胶坝和提水泵站,对南四湖支流城漷河两岸排放达标的中水逐级净化,通过截、蓄、导、用,不仅使治理达标排放的污水,确保不进入或少进入调水干线,保证水质安全,而且可回用农业灌溉、湿地净化,每年仅此一项可消化利用中水4243万立方米。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