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东郭镇:扶贫先啃扶志硬骨头

2019-12-27 来源:  作者:

  11月12日上午10时20分,滕州市东郭镇后梁村脱贫攻坚讲习所在村委会大院开讲,24名贫困户参加了听讲。

  东郭镇虺城店村残疾人柴德余讲述了自己在政府扶持下通过卖早点脱贫的经历。尽管时长1个多小时,但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一位嗜酒的贫困户告诉记者,“人家一个残疾人都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俺不能再当‘酒晕子’了,从今天起就把酒戒了,也试着做点什么。”

  东郭镇中村党支部书记张显弼结合自己的扶贫经历,跟贫困户打气说:“贫困很多时候不是咱们的原因,是天灾人祸,贫困是暂时的,在上级帮扶下,只要肯干就能改变命运!”

  据了解,今年10月份以来,东郭镇已在7个村开办了脱贫攻坚讲习所。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党旗告诉记者,扶贫首先要扶志,要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但目前贫困户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等靠要”思想,这是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硬骨头。因此,全镇率先在全市创办脱贫攻坚讲习所,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靠自己的骨头长肉。

  据介绍,讲习所建立了五个讲习模式,实现脱贫攻坚五个促进:讲思想,促正确方向,提高贫困户对脱贫攻坚的认知度;讲感恩,促磅礴力量,将感恩化作脱贫的动力;讲政策,促发展思路,引导贫困户用好用活与自身有关的政策,厘清发展思路;讲技术,促综合素质,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讲道德,促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道德修养,激发内生动力。

  为了提振贫困户精气神,东郭镇依托镇驻地一家大型超市开办了“扶贫爱心超市”。一方面,贫困户参加村里脱贫攻坚讲习所活动,学习掌握各项扶贫优惠政策,靠自己双手脱贫进行奖励;另一方面,贫困户积极整理家庭环境也进行奖励,二者加在一起,一户一个月最高分30分,一分等同于一元钱。贫困户持标有分值的“爱心卡”,到镇上“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据统计,该镇已在7个“脱贫攻坚讲习所”组织316名贫困户开展了该项活动,兑现积分1728分。

  镇党委书记颜丙磊告诉记者,目前东郭镇有贫困户的村达74个,将陆续开办脱贫攻坚讲习所,确保每月开展活动一次,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主动性。全镇目前1207户268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稳定脱贫,其中132人在扶贫公益岗靠双手脱了贫,还有16人到镇上的恒仁集团、强盛食品就业实现了脱贫。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