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薛城

薛城区精准扶贫:拉动"慢行车"的"火车头"

2016-10-13 10:08: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张孝平

有人做了个形象的比喻:相对一般户来讲,贫困户就是“慢行车”,在发家致富的道路上,开得比较慢一些,落后一点。通过产业发展、股份合作、示范带动等方式,合作社积极推进精准扶贫,让贫困户分享农业现代化带来的福利。

  有人做了个形象的比喻:相对一般户来讲,贫困户就是“慢行车”,在发家致富的道路上,开得比较慢一些,落后一点。怎样让他们开得快一点,跟上大家的步伐?薛城区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合作社“火车头”的作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合作社的作用,一是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水平,二是带动农民增收,在推动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非常好的平台。”薛城区经管局局长吕锋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薛城区农民合作社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各类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已达816家,入社成员4.46万人。其中,国家、省级、市级示范社分别达到了2家、11家和45家。全区土地流转面积10.8万亩,基本达到了“镇街发展无空白,主导产业全覆盖”。

  通过产业发展、股份合作、示范带动等方式,合作社积极推进精准扶贫,让贫困户分享农业现代化带来的福利。

  在陶庄镇盛农家庭农场,绿油油的养心菜一眼望不到边,长势喜人。该农场成立于2014年,流转土地260亩,主要种植养心菜和梨,社员达到100多户。

  “我们生产的是绿色农产品,夏季平均十多天就得除一次草,不用除草剂,全是人工,光除草,每个月费用都得三四万块钱。”负责生产管理的张裕金告诉记者。

  盛农家庭农场流转的土地包括史湖、小官庄、后院山、吴村4个村,辐射带动31户贫困户。入社的贫困户每年可以得到每亩12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同时,通过在农场工作,每月可以得到1000多元的工资。农场全年用工100天左右,平均每天约50元,仅工资收入,贫困户就可增收5000元。

  “等到果树到了盛果期,农场盈利,还会有社员分红,入社的贫困户又会有一部分收入。”张裕金介绍。

  据了解,目前正有银行和盛农接洽,通过为盛农提供无息贷款,安排带动一定数量的贫困户。

  沙沟镇的界沟蓝莓种植合作社有3户贫困户。这个合作社除种植蓝莓外,还进行种苗的培育,市场前景良好。78岁的理事长褚庆海从事了30年的果树种植,经验丰富。他投资12万元,建设了种苗组培室,已经培育出了15个蓝莓新品种,今年又建设了9栋高标准大棚。

  “我们长年育苗,用工比较多,贫困户在这里有工资收入。而且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来说,合作社又有很好的示范效应。”褚庆海说。

  绿之园果蔬种植合作社是常庄镇的精准扶贫点,带动26户贫困户增收。这个总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规范、以观光采摘为主的合作社,固定用工为30多人,高峰时达到60至70人。

  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同时在这里工作的吕士英,是小山村的贫困户。“当家的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所以家庭困难些。以前种小麦,去掉种子化肥和其他费用,一亩地也就挣个300到400块。现在流转了2亩地,一年流转金2400元,在合作社的工资收入一年有10000多元,比以前富裕多了。”吕士英给记者算了下账,非常满意。

  “山东省定贫困线为人均纯收入3372元。通过合作社,吕士英一下就脱贫了。现在,我们镇的3个合作社已被列入了精准扶贫点。”常庄镇经管站站长张裕川说。

  “土地入社有流转金收入,在合作社打工有工资收入,而且通过在合作社学习种养殖等技术经验,以后可以自己创业,真正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吕锋总结道。

  合作社还通过资金互助,帮助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脱贫致富。依托铁佛蔬菜种植合作社,周营镇铁佛村的蔬菜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因规模不断扩大,一些村民出现了资金短缺问题。该村成立资金互助协会,互助金总额达200万元,可以对入会的贫困户发展生产进行资金扶助。目前,薛城区已成立了6家农村资金互助协会。

  为了鼓励推动合作社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薛城区还出台政策,对扶助带动贫困户的合作社,优先推荐申报市级以上财政扶持项目。目前,该区合作社已带动贫困户229户451人。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合作社时指出,农民合作社是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今年7月2日国际合作社日的主题为“合作社: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强调合作社对实现消除极端贫困、缓解不平等的贡献。合作社,在精准扶贫上,有着广阔的天地。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