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薛城

事故率高风险大 车主投保保险公司拒接单

2017-01-05 11:28: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杨舒

普通摩托车包括交强险共200多元,而商业险可买驾驶员责任险100元,想要增加第三者险的确不能买。据了解,交强险与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有本质不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采取的是保险公司根据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所承担的事故责任,来确定其赔偿责任。

  近日,家住薛城区临山小区的市民范先生有一辆轿车和一辆摩托车,每到保单到期的前一个月,就会接到各大保险公司拉轿车投保的“骚扰”电话,而他的摩托车想买一份商业险,跑了不少保险公司却无人接单。

  范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交通事故多发,如果真发生点意外,只有摩托车交强险肯定不够,自己平常在市区都骑摩托车出行,所以想在交强险之外增加购买商业险,多一份保障。但是现在市中区很少有保险公司能够买摩托车保险,据听说好像只有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可以购买,其他保险公司甚至连交强险也不受理。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摩托车保险的事故率比较高,所以作为商业保险公司往往不愿承保,之前还有一两家公司在办理,现在的确很少有公司能够办理了。普通摩托车包括交强险共200多元,而商业险可买驾驶员责任险100元,想要增加第三者险的确不能买。

  记者和一些摩托车驾驶员讨论起这个话题,发现摩托车的第三者险确实很重要。现有交强险的补偿范围,125cc普通摩托车,第三者险死亡、伤残最高赔偿11万,而医药费最多赔1万。如果摩托车撞到行人,以骨折为例医药费就要2万元,所以赔偿部分就得驾驶员和行人按责任分担了。一些保险公司都懒得做摩托车保险,因为总量也不大。

  据了解,交强险与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有本质不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采取的是保险公司根据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所承担的事故责任,来确定其赔偿责任。而交强险实行的是“无过错责任”原则,即无论被保险人是否在交通事故中负有责任,保险公司均将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第三者责任险规定了较多的责任免除事项和免赔率(额),而交强险的保险责任几乎涵盖了所有道路交通风险,且不设免赔率和免赔额。第三者责任险是以盈利为目的,属于商业保险业务。而交强险不以盈利为目的,无论盈亏均不参与公司的利益分配。简单说,第三者险跟交强险的区别就是一个要定责任,一个不用定责任。

  正如范先生所说,除了交强险以外,还希望增加其他险种,以加强摩托车使用中的安全性。现在保险公司因为钱赚得少不做摩托车商业险,甚至交强险的生意也拒绝受理,一定程度上缺乏社会责任的担当。

  依据《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条例》的相关规定,将责令保险机构整改,保险公司拒绝或者拖延承保交强险,将被处以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其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