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薛城

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薛城“颜值爆表”

2017-03-20 15: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近年来,薛城区围绕市驻地定位,对标全国一流标准,坚持建管“一盘棋”思想,高品位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加速释放行政区划调整赋予的改革红利,全域品质由表及里、由浅及深持续提升,城乡面貌“颜值爆表”。

  大众网枣庄3月20日讯(记者 张乔阳 通讯员 万照广)“城中村改造让俺们农民变成了市民、村庄变成了社区、房产变成了资产。现在,道路干净了,空气好多了,一年四季满眼绿树红花,连心情都跟着变好啦。”眼瞅着自己居住的托二社区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近日,现年59岁的杨尚河直言自己赶上了好时候。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住建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正是得益于薛城区全面实施的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近年来,薛城区围绕市驻地定位,对标全国一流标准,坚持建管“一盘棋”思想,高品位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加速释放行政区划调整赋予的改革红利,全域品质由表及里、由浅及深持续提升,城乡面貌“颜值爆表”。

  作为枣庄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核心区,薛城城区是由小城镇发展而来,棚户区面广量大,城市拓展又面临城中村改造,到处是城乡人居环境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薛城区牢固树立抓城建就是抓民生、抓发展的理念,把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作为谋好民生福祉的突破口来抓,累计征收棚户区和城中村23处、389.1万平方米,目前已回迁259.6万平方米,回迁率达77.1%,城区面积由27.5平方公里扩大到54平方公里,人口城镇化率由46.5%提高到54.5%,全面拉开了130平方公里发展框架,一个“干净、有序、绿色”的新薛城已经眉目清晰地呈现在市民眼前。

  围绕城市建设提速与社会民生提质“无缝对接”,薛城区在提升城乡品质上连放“大招”。启动了涵盖形象品质提升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文化特色提升行动在内的22个小工程:修建城市道路32条,改造背街小巷24条,铺设各类管线156.8公里,完成城市集中供热93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建提升街头文体游园21处,配套完善教育、医疗等设施83处,开通BRT、“三区合一”公交线路14条,形成了10分钟休闲健身圈、15分钟公共服务圈;投资18亿元,完成了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的万达广场,将薛城建成枣庄城市中心;建成开放城市森林公园、龙潭公园,新建环城绿道40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张烨家住薛城教师公寓,喜欢运动的他,以前每天都要花上半个小时,专门到离家很远的临山公园去锻炼。如今,只用几分钟的时间,他就可以到锦阳河游园享受绿意。

  据了解,锦阳河游园的前身是一片让周围居民敬而远之的“龙须沟”,臭水横流、杂草丛生、污秽不堪。在这儿生活了15年的张烨见证了这里的变迁:“只用了5个多月时间,就变成了现在的美丽样子啦”。

  薛城区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盯紧薄弱环节,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在乡村建设中“全面开花”: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城乡公交实现“镇镇通”,80%的自然村实现硬化道路“户户通”,242个村完成电网升级,改造农村危房917户、旱厕1.2万户,建成省级宜居村庄1个、市级美丽乡村11个,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薛城区委书记姜山指出,立足补短板、还欠账,薛城区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了“民生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民健康、农村道路“户户通”、城乡大水系建设等工程,新建改建龙潭实验学校、北临城学校初中部等学校8所,“大班额”化解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建成启用区中医院,新修农村公路440公里,新开通城乡公交4条,治理农村河道70公里,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月均增资358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二连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五连增”…… 城市品质提升的“薛城标准”呼之欲出。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