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推进城市转型

2017-07-31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王兆虎

  本报薛城讯 薛城区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内涵式发展,科学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全力推进城市转型。如今,薛城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竞相涌动,市驻地形象悄然树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薛城区坚持用科学的理念引领发展,提出了老城做新、新城做靓、城南新区做活、铁西新区做强、北部乐活新区做特、煤化工园区做大“六位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为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规划了一条明晰的“路线图”。

  谋定而后动。围绕做新老城,薛城区重点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科学抓好回迁安置工程建设和业态布局,尽快实现“旧区”变“新区”,把老城打造成“宜居薛城”的典范;围绕做靓新城,该区积极承担起市驻地建设管理重任,通过强化管理服务,建设行政文化中心、高档居住中心和功能性项目,加快聚集人气,使新城更具凝聚力,成为“文化薛城”的代表;围绕做活城南新区,依托珠江路金融商务区建设,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高端业态,打造成为人才荟萃、活力四射的现代化生态新区,成为“活力薛城”的一个缩影;围绕做强铁西新区,把薛城经济开发区与铁水联运物流园、专业市场群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高度融合,成为城市产业发展的强大载体。学习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做法,实行管委会加公司的管理模式,依靠市场化运作,成为“创新薛城”的重要板块;围绕做特北部乐活新区,通过规划建设奚公山风景区文化旅游服务综合体、蟠龙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打造成为独特的城市慢生活区,成为“生态薛城”的靓丽一隅。围绕做大煤化工园区,通过推进邹坞、陶庄煤化工基地建设,壮大煤化工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成为全市煤化工产业重要一极,打响了“实力薛城”品牌。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城市建设上,薛城区积极推动城市“东融、西跨、南延、北进、中疏”,不断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发展布局。“东融”就是通过强化对新城的建设管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布局更多产业及功能性项目,打破区域界限和间隔,实现城市深度融合发展。“西跨”就是建设长江路、钱江路、汉江路跨京沪铁路立交桥,改建京沪枣临铁路立交桥,畅通老城区与铁路以西区域连接;同时,借助枣庄铁路物流园、孵化器2.0科技创新产业公园建设,尽快把铁西新区做强,带动城市向京沪铁路以西发展。“南延”就是依托外环南移、凤翔湖建设,推动城市向郯薛路以南延伸,拓展城南生态新区发展空间。“北进”就是结合北部乐活新区建设,加快蟠龙河、奚公山区域综合开发,打造新城后花园。“中疏”就是通过开发改造、疏通治理,打通丁字路、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建设停车场、街头绿地和服务场所,使中部老城功能更加配套,环境更加宜居。在同城化发展上,按照“主动对接、深度融合、同城发展”的思路,坚持与高新区融合发展,与市中区一体发展,与微山县同城发展,增强城市的包容性,加速人气、产业聚集。

  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成为牵动薛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生产总值160亿元,增长7%;完成财政收入8.43亿元,增长6.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5亿元,其中三产投资78.1亿元,增长12.8%以上。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