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深化扶贫分类管理 精准落实政策帮扶

2019-12-12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高新区张范街道严格按照省、市、区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当前各项扶贫政策,积极协调各行业部门和帮扶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扶活动,按照“五个一批”精准分类施策,实现了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家庭收入不断增加,家庭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脱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扶贫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扶贫产业项目蓬勃发展。突出产业项目建设重点,加快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充分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加大对贫困户产业扶贫增收的力度。全街道共建成扶贫项目14个,在建项目3个,共利用扶贫资金790.5万元,已建成项目年收益率均为10%,年可实现项目收益60多万元。

  二是深化扶贫“五个一批”。按照上级“五个一批”的相关要求,组织人员逐村逐户进行调查摸底,就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兜清了工作底数,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经过各村民主评议、公示等程序,形成了街道和各村“五个一批”工作台账和工作方案。全街道共设置扶贫专岗225个,其中劳务扶贫专岗110个,年发放劳动报酬资金46.37万元;失能人员护理专岗115人,年发放邻里互助(亲情护理)补助资金19.68万元。

  三是扎实开展贫困户家居环境整治。为不断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居住环境,切实提高生活质量,制定出台了《张范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完成时间,任务目标,工作流程、相关要求等,为活动开展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扶贫办成立四个指导组,分别到各村指导活动开展,各村支部书记、扶贫专干一起逐一入户现场排查,重点查看主房是否裂缝、漏雨;是否缺门少窗,院子地面是否硬化,院墙是否倾斜,是否存在其他安全隐患;床铺是否损坏;被褥是否破烂不堪;室内外环境卫生是否脏乱差等。共排查问题户170余户,全部建立问题台账。根据发现的问题,组织各村认真进行研究,分别召开了相关会议,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拿出了工程预算,并在村内进行了公示。该项目共投入40余万元,对所有问题贫困户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提升,贫困户生活环境基本达到“五净一规范”。

  四是扎实开展扶贫孝善养老。认真开展符合孝善养老条件人群的调查摸底,积极于其子女沟通交流,大力弘扬子女孝善养老的传统美德,及时兑现孝善养老配套资金,推动孝善养老工作深入开展。全街道共签订孝善养老协议180余份,每季度收交孝善养老资金12万元,配套3.6万元,既增加了贫困老人家庭收入,又弘扬了孝善文化,促进了家庭和谐幸福。

  五是不断深化扶贫结对帮扶。组织街道全体帮扶干部,定期开展群众需求入户走访活动,详细统计贫困户每户在生产、生活需求,制定贫困户需求统计表,根据需求制定帮扶措施,尽最大可能解决贫困户难题。定期召开全体帮扶干部工作会议,调度帮扶干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提高帮扶干部工作积极性。

  六是全面加强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定期组织街村扶贫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认真学习当前扶贫政策和各行业部门扶贫政策,熟练掌握扶贫工作基本情况,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切实提高应知应会水平。为今后更好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2020我向市长说句话”活动启动

    为更好地倾听民声、集纳民智、反映民意,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做好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枣庄市政府本着“开门写报告”的原则,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征集意见和建议。 [详细]

    2019-12-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