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话题

薛城供电年节电473万度

2014-05-14 18: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5月13日,转型升级话国企记者采访团走进薛城服务中心时,看到不仅仅是节能降损工作对经济和社会具有着良好的效果,同时“善小”的工作理念更是全面融入到当前的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等工作之中。

国家电网薛城客户服务中心员工王创向记者介绍节能降损工作

张范供电所副所长李明东向记者介绍员工发明的进户线专用放线架

张范供电所副所长李明东向记者介绍“二十四”节气工作计划表

记者在道德大讲堂的展览室观看供电员工的“善小”事迹

在国家电网薛城客户服务中心道德大讲堂讲解员向记者介绍员工事迹

  大众网枣庄5月14日讯(记者 张乔阳)“现在薛城区实施特色节能降损工作,通过努力,现在综合线损率将达到4.75%,比之前降低了0.68个百分点,综合功率因数达到0.98,提高了0.02,预计年节约电量473.96万千瓦时,如果划算成经济效益将节约300万元左右的电费。”国家电网薛城服务中心公司主任赵恒品说,5月13日,转型升级话国企记者采访团走进薛城服务中心时,看到不仅仅是节能降损工作对经济和社会具有着良好的效果,同时“善小”的工作理念更是全面融入到当前的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等工作之中。

  节能降损造绿色能源 年节省电量473.96万千瓦时

  “我们中心下辖1个综合室、7个班组和6个供电所,主要担负着10至35千伏城乡电网检修和运维工作任务。薛城境内现拥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7座,35千伏变电站5座;拥有35千伏输电线路13条,10千伏公用配电线路51条;公配变748台,用户15.3万户。”赵恒品介绍,中心一直坚持“哪里有大项目,哪里就有电网建设;哪里有‘卡脖子’,哪里就有电网改造”,推动薛城区工业加速转型振兴。

  赵恒品说,去年以来,中心完成了5座变电站的技改大修工作,完成8条35千伏线路改造,51条10千伏配网自动化改造任务,为薛城城市发展转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同时,还大规模实施“村村强网”和低电压治理工程,今年以来已完成16个“村村强网”和42个村低电压治理工程,新增及更换变压器55台,改造高低压线路98.26千米, 5160农户生活用电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2013年,中心围绕‘绿色能源,节能环保’的理念,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薛城节能降损示范区建设。”赵恒品说,中心充分发挥直供区城乡一体化建设优势,分专业深入诊断薛城电网现状,查找电网损耗关键点,探索变电站、10千伏线路、低压台区、电力客户的四级综合节能降损治理方案,启动新型能效管理平台建设,推动节能降损工作开展。

  “我们根据各个村庄、小区等不同的布局和特点,通过进行安装低压集中无功补偿装置和末端电压提升装置等节能降损装置,进行节能降损。目前,通过连续数月的尝试和使用,现在节能减损示范区的效果还是较为明显的,现在薛城区综合线损率将达到4.75%,降低0.68个百分点,预计年节省电量473.96万千瓦时。”参与节能降损工作的职员王创告诉记者。

  “我们村之前夏天开个风扇都转不起来,村里更别说空调、冰箱了,那些都是不敢想的东西。”在张范镇华庄村村民任士杰告诉记者,在为改造村里的电网之前,村里开风扇、看电视都十分困难。

  “这个村400多户居民,之前只有一个变压器,电压只有170V左右,用户开一点功率过大的电器,就可能导致全村断电,后来我们进行低电压治理工程,并使用新的节能降损方式进行重新铺设变压器和电路,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来看,效果还是较为明显的。”薛城客户服务中心分公司副主任黄桂鹏说。

  “现在我们一家装2个空调,冰箱、电饭煲等电器,用电一点没有问题,这要感谢供电公司给我们办了实事。”任士杰说,不仅仅是他家的电器,村里一户装了5个空调,夏天开一点问题也没有,用电上确实省心不少。

  “善小”融于工作“二人组”两年未发生电力线路破坏事件

  “我们日常的工作将‘善小’全面融入到当前的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等工作中,有效的提升全体员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国家电网薛城客户服务中心书记张涛告诉记者,通过“善小”活动,转变了员工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员工的创新意识,以“善小”故事、日常工作闪光点,不断的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全面提升了精益化的管理。张涛说,在具体工作建设中,“善小”就是突出一个“小”字,从小处着手,鼓励员工从自身岗位工作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挖掘班组成员小闪光点,汇编成故事上墙展示;强调一个“善”字,通过常善常为,持之以恒,积小善而臻大成。

  走进张范供电所,记者看到员工在工作中积累总结从而创新发明的生产用品摆放一列。“这进户线专用放线架能防止电线缠绕,提高放线效率;这智能开关专用工具,在地面就可以高5到7米的电线杆上的转换开关进行调整,减少了劳动量也降低了危险系数。”张范供电所副所长李明东说,除了员工不断开发创新的生产工具,他们还自编24节气语,提醒员工工作重点。

  “5月21日小满,‘小满到来要农灌,临时用电要安全;各项工作都实干,每项指标争在前。’重点工作主要是开展智能配网、直配网,村村强网工程工作,同时加强剩余电流保护器管理工作,做好农灌临时用电设备的架设安装安全检查工作。”李明东说,每到二十四节气,员工会将“二十四”节气工作计划表的当日工作重点编辑成短信分发给其他同事,再进行分配具体工作。李明东介绍,距离时间最近的小满,当天农民将开始进行农灌工作,而他们的工作将着重在田间地头的用电设备安装安全检查工作上。

  “近年来,薛城区进行大面积的棚户区改造等工作,是大拆大建的转型期,城区及周边塔吊、挖掘机、铲车等特种作业车辆特别多,这就给配电架空线路和地下电缆线路的安全运行带来了威胁。我们专门抽出两名工作负责、经验丰富的员工成立‘二人组’,每天对城区线路进行巡视。”张涛说,因为“二人组”的线路巡视,近两年来,中心未发生一起因外力破坏而影响电力线路安全运行的事件。

  今年56岁的宋怀泉和杨尚平的工作任务就是骑着电动自行车,每天两次不间断的穿梭于城市道路上。他们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全区特种车辆的档案管理与维护,在车辆驾驶室内张贴警示宣传画,对特种车辆驾驶员进行线路防护宣传;对新发现的特种车辆,留下驾驶员的联系方式、登记车型车况;同时在遇到有可能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施工及时制止,现场蹲守,直到采取完一定的安全措施后方可允许施工。

  “每天我们围着城区转悠,发现新的特种车就要进行登记,并对司机交代注意事项,而这样的工作每天就要重复二三十次,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我们这工作做的有意义。”宋怀泉说。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