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抗日英雄王铭章灵柩返乡记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王振

       

        枣庄大众网4月5日讯 71年前的3月中旬,在滕县城发生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保卫战。战斗中,国民革命军第四十一军一二二师中将师长王铭章在装备精良且数倍于我军的日军面前,率部据城固守,浴血奋战,坚守四昼夜,终因弹尽援绝,王师长及其4000余名将士悲壮殉国。为了表彰这位民族英雄,国民政府发出褒扬令,追赠王铭章为陆军上将并予国葬。从王师长牺牲到安葬长达半年时间,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国人又是怎样祭奠英雄的?之前虽有报导,但不够详尽。我们在征编抗战史期间搜集到有关资料,经整理成文,以作为对王铭章师长的悼念。

      一

      1938年3月14日,日军第10师团33旅团向滕县城外围防线发动进攻,15日,突破界河阵地,迂回包围了滕县城。16日,日军在飞机、大炮、坦克的配合下向滕县城发起总攻。王铭章师长冒着枪林弹雨登城督战,指挥部队打退敌人的一次次进攻。战斗至17日下午5时,日军占领了东、南、西城门,王师长率随从缒城前往车站,当行至西门外城壕处,被西城门上的日军发现,一排枪弹打来,王师长、赵参谋长等人壮烈牺牲。其随从副官李少坤含泪将王师长等人尸体移至壕侧,找来几块木板,将遗体草草掩盖起来,尔后,乘暮色逃出县城至徐州,向孙震军长禀报。孙震听后悲痛万分,当即命令李少坤带8名精悍士兵潜回滕县,找回王师长遗体。

      3月26日,李少坤等人化装成老百姓,来到滕县城西门外,见日军戒备森严,一连几日难以接近城壕。在他们焦急万分时,偶遇城郊农民刘兆福,在交谈中,李觉着刘兆福正直、爱国,遂以实相告,并送2000元钱作为费用,请他帮助寻找王师长遗体。刘听后很是同情,愿竭力帮助。为安全保密,遂将李少坤等带回家中隐藏。遂后,刘兆福找到好友王宜恭,王又通过关系与红十字会的清理掩埋尸体人员取得联系。经过几天的秘密活动,终于制定出一个寻找、抢运王师长遗体的方案。4月初的一天,在红十字会人员引导下,几位农民装束的人来到西城门外壕沟边。李少坤找到掩埋地点,轻轻扒开土,移开木板,露出几具尸体,逐一检视,确系王师长遗体后,当即用席裹住,连夜运往沛县,后又经王师长之叔王文振旅长辨认无误后转运徐州,装殓后启运武汉。

      二

      5月8日,武汉大智门火车站装饰的银装素裹,车站周围建筑物上挂满了“为抗日救国而牺牲的军人最光荣”、“深刻悼念王铭章将军”、“恭迎王铭章上将忠魂归来”等条幅、横标。站内两面月台上密密麻麻站满了胸佩素花的人群。在第一月台中央,设一公祭台,台上供放着王铭章师长魁梧的遗像,祭台两侧摆满了花圈、花环。这一切是为了接迎王铭章师长灵柩而特意布置的。前来参加迎灵的有国民政府党政军要员、机关、部队、群众团体等代表六千余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吴玉章、董必武及八路军代表罗炳辉等也参加迎灵活动。

      上午10时,载着王铭章将军灵柩的列车在悲怆的哀乐声中徐徐驶进站台,立时响起了鞭炮声,数千迎灵群众肃穆、致哀。接着举行了隆重的迎灵仪式。仪式毕,迎灵群众排着整齐的队伍,在铭旌队、马队、军乐队及军警等前导、护卫下,恭送王铭章师长遗像(灵柩暂存放车站)赴总商会祭堂。沿途成千上万的群众悄然脱帽,望着王师长的遗像潸然泪下,表示他们对王师长的敬意。抵达商会门口时,响起了连珠般的鞭炮声。从大门到祭堂挂满了素扎,祭堂里面摆满了国共两党政要,国民政府各机关、军队、学校及社会团体等敬献的挽联、幛子、花圈、花环,整个祭堂显得十分庄严、肃穆。其中,中共中央委员会毛泽东等敬挽的“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争光”格外醒目。

      王铭章遗像移入祭堂后,举行了安灵礼。是日晚六时,王铭章师长追悼会筹备处在汉口市广播电台连续播放哀乐、挽歌、悼念公告及蒋介石祭文;国民政府政治部郭沫若厅长还发表了题为《把有限的个体生命融化进无限的民族生命里去》的广播讲演。从11日至14日为民众公祭日,在四天时间里,有五万群众前往祭奠。

      15日,王铭章灵柩由武汉循礼门车站运往民生公司码头,灵车所经之处,鞭炮声不绝于耳,沿街机关、单位、商店、住户均高悬王师长遗像,设祭台,以香果、鲜花祭悼忠魂。灵柩抵达码头后移入“民俭轮”而后逆水西行。前往码头送柩的有三百多个单位、七万余人;中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吴玉章、八路军代表罗炳辉也在其中。他们均手执小旗、臂佩黑纱,高呼口号,含泪送英灵西行。其场面悲壮、感人,实属罕见。

      

      5月23日下午,载着王铭章将军灵柩的民俭轮抵达重庆。24日晨,国民政府各院、部及社会各界代表数千人齐集朝天码头,举行王铭章师长灵柩入城大典。六时许,当王将军灵柩由轮船移上岸装上专车时,哀乐齐奏,鞭炮大放,军舰鸣炮六响,江中舰船、岸上建筑物均下半旗致哀。由成都前来迎灵的王铭章夫人伏地大哭,在场人无不落泪。启灵仪式后,在铭旌、黑马队、军乐队军警前导、护卫下,灵车徐徐前往商会临时祭堂。沿途炮声震天,路祭不绝,夹道迎灵者不下十余万人,真是悲凄壮烈,盛况空前。

      王铭章师长灵柩在商会祭堂停放两天,供人们公祭。26日,启运成都。

      

      6月13日,王铭章灵柩运抵成都沙河堡码头。为了迎灵入城,成都迎灵委员会做了周密安排,并决定全市下半旗致哀,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和宴会,各商家、店铺停业半天。在灵车所经街道,搭素牌坊数座,王师长巨大遗像镶嵌其上,街道两侧布满标语、素花,整个蓉城沉浸在悲哀之中。

      八点三十分,在执绋人员主持下,举行了隆重的灵柩入城仪式。仪式毕,将王师长灵柩移放于一炮车之上,以五匹白马牵引着,在大姓字旗、铭旌队、军乐队、匾额队、挽联队、仪仗队、军警护卫队前导下,缓缓向城中进发。沿途商家、住户争相路祭、鞭炮声、口号声震耳欲聋,前来迎灵致悼者不下十余万人。中途,飞机一架,从灵车上方掠过,舜间,印有王铭章师长生平、英雄事迹的传单及白花、飘带由空中纷纷飘下,洒满灵车经过之路。此时此刻,万人挥泪,大地呜咽。

      下午二时,王师长灵柩安放于省党部礼堂的祭堂中,祭堂大门口用松枝白布搭牌坊一座,上悬王师长戎装遗像一张,门右侧题有“民族光荣”,左侧挂王师长血战滕县城油画一幅,上书着“沿着王上将血迹继续前进!”祭堂内外,摆满了成都各界敬献的挽联、挽辞、花圈、幛子等,其场面无比悲恻。安灵仪式后,成都各界十多万人前来悼念,缅怀这位民族英雄。五天后,王铭章灵柩移入东城根街王师长故居安放。其间,前来祭奠者络绎不绝。

      8月30日,王师长忠骸运回新都原籍。新都县各界举行了盛大的迎灵仪式和祭奠活动。9月1日,师长王铭章上将的灵柩安葬于新都县城西门外川陕公路左侧新建墓园内。

      民族英魂,一代豪杰,浩气长存,永垂不朽!(王长华 李文 )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