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大战故地 运河古城"台儿庄战役中的民气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5月23日讯地处鲁南大运河畔的台儿庄,现在提出了“大战故地”的文化品牌,并投入巨资将号为“运河古城”的战争遗址恢复到战前状态。台儿庄战役,发生于1938年春天,我爱国军队在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指挥下,一举歼灭日军11984人,震惊中外。这场战役的胜利,除爱国军队英勇作战外,还与当时战区的民气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台儿庄为齐鲁之邦,文化发达,爱国思想浓厚。用台儿庄人自己的话说,他们是听着《兴唐传》《响马传》《水浒传》的故事而繁衍生息的。台儿庄强悍的民风,以及坚定的反侵略精神,在台儿庄战役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台儿庄血战记》中记述台儿庄人民“不畏强暴,誓与家园同在”的史实:“从3月中旬,全庄居民已经推测到这地方将成为敌我两军在津浦北段决战的要地。除妇孺老幼渐渐搬到四乡外,许多青年壮丁依旧留住在庄上,来帮助军队工作,直到3月27日下午,敌人几千发炮弹几乎把全庄打平,他们才不得已退出庄外。”台儿庄战役胜利后,国民党将领汤恩伯在接见台儿庄地方官员时说:“我们走过很多地方,部队未到,村民即逃避一空,见不到老百姓。你们这地方很好,能协助国军作战,如果全国都这样,仗就好打了。”对此,李宗仁也有同感,他说在其他战区仗还没打,就已找不到人,而英雄的台儿庄人民不是这样,他们不避战火,不怕牺牲,不仅用自己微薄的财产来支援战争,而且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来支援战争。在血肉横飞的战场上,到处都是台儿庄人民的身影。
        “战争让妇女离开”,在台儿庄战役中也不灵验了。据台儿庄北关老大娘王谭氏回忆:台儿庄战役打响后,我们青壮年妇女并没有躲到安全的地方,而是自发地组成女子督战队,一方面激励战士勇敢杀敌,一方面防止逃兵脱离战场。当时就有一个逃兵差点从我们的眼皮底下跑掉。我们几个姐妹一起骂这个逃兵:“你还算是个男人吗?你如果怕死,就让我们拿着烧火棍跟日本鬼子拼!”这个逃兵被我们骂得害羞了、激动了,就掉头冲向了战场……李宗仁在谈到台儿庄战役胜利时,深有感慨地说台儿庄人民“完全和军队配合起来了,在战场上挽救伤兵的是民众,当间谍的是民众,帮助军队输送炮弹粮食的是民众。这些民众是赤诚地表现他们的爱国热情充分地担任起救亡的责任来了。”(李振启)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