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旧事

枣庄市中区峨山口土城炼铁遗址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3月13日讯 土城炼铁遗址位于市中区孟庄镇境内的土城故城遗址上。这是一片处于峨山口和北峨山口村之间小河西畔的高地,北部是高耸的马山,西北是峻拔的黄山,中间的丘状小山为志书上所载的峨山,南部是渐渐低缓的原野,省道枣费公路从西北侧的山口穿过。据专家考证,土城炼铁遗址是汉代早期的冶铁遗址,是枣庄地区发现的秦汉时期农耕文明由青铜、木制工具向铁器制造过渡的有力证据之一。
        铁牛的传说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当记者和几位文友一行来到孟庄镇峨山口村西侧的土城故城遗址时,看到田野里的麦苗郁郁葱葱,长势正旺。农民作家赵小走自幼生活在峨山口村,对村子内外的风物了如指掌,他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土城故城遗址和土城炼铁遗址的一些情况。
        赵小走说,“铁牛出,天下苦”,这是自古以来流传在当地的一句令人心惊害怕的话。铁牛是什么?地里究竟有没有铁牛?在1958年大炼钢铁的时代,人们在田野里深翻土地时挖出了“铁簸箕”和“铁牛”。“铁簸箕”被运走熔化炼了铁,“铁牛”因为体大笨重,再加上那句不吉利的话语,人们便又将那个铁家伙埋于地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文物工作者对该处古城进行了考古调查,发现土城废墟中夹杂着许多汉代陶片,主要是建筑材料,如筒瓦、板瓦等物,在土台周围的田野中采集到了不少的铁矿石、炼渣和生铁块等。遗址西部有一条深1.3米的水沟,通过断面可以看出,最上层是约15厘米左右的耕土层,相邻的下层是45厘米厚的废墟堆层,其间夹杂着大量的汉代板瓦、筒瓦、罐和瓮等残陶片,第三层中夹杂着许多的红烧土和铁器碎片及灰渣等,土台南部铁渣最多。专家据此推断,这里曾是汉代一处规模不小的炼铁遗址。所谓“铁簸箕”应该是炼铁的废旧炉具或炉体,“铁牛”是炉内炼制的半成品的遗留物。实际上,根据秦汉地理志的标注记述,这里应该是一个铁官的设置处。在不远处的北部山岭上,铁山头、铁山村、东铁山沟等数个村名都和铁有关,反映了该处曾经是炼铁之所,尤其是其东部几里外的刘岭铁矿至今仍在不断地开采着,也印证了该处诸山富含铁矿资源。
        土城是汉代“山乡”侯国?
        赵小走介绍,传说有铁牛的地方是风水宝地,可以安城设治,村民中流传的一句顺口溜“出枣庄见土城,跑不开马,拉不开弓,向东向东再向东”似有所指。据地方志云,“土城”之地,先后属于西周时国、春秋时小邾国、战国时楚国等诸国。秦初属薛郡,后属薛郡所分的郯郡,西汉时属鲁国东海郡承县。汉成帝元延四年(前9年),东海郡领三十八县有“山乡”属徐州刺史部。另据尹湾汉墓出土的简牍及释文称,西汉末年东海郡有侯国十八含“山乡”。《汉表下》记载“山乡节侯绾,鲁孝王子,甘露四年封,侯丘嗣,免”。可见山乡侯传两代就被免去,可能是它太不值得一提,其地望前人无考,不予关注。东海郡辖境位于今枣庄地区西汉设置的“县、邑和侯国”大多确定,但位于枣庄附近有一个寿命不长的“山乡”侯国,还没有对应到具体位置,根据其名称特点应该是个山区丘陵地带。峨山口北倚群山,南瞰平原,其间贯穿三条河流,平畴宜耕,岗岭宜林,有农猎之利,无渍涝之忧,很符合这个地理位置的要素,古人在此处选址建城也就顺理成章了。
        口袋汪的由来
        在土城炼铁遗址的东侧有一条河流,在它的上游有两个泉,一是光武泉,传说为汉代刘秀在铁山休兵时所掘,经年不涸,另一个是冷泉。泉水向南低处汇流后,过峨山口,于马山前、土城遗址北侧聚成小湖泊,在南部的洼处再次形成河流,过土城遗址东,经市中区、峄城区,入峄城大沙河,最后注入台儿庄韩庄运河。
        记者看到,湖泊水质清冽透彻,已有蝌蚪在水中游弋。湖泊四周植被丰富,环境优美,时有附近村姑前来涮洗衣物等。赵小走说,这个湖泊因形状似一条口袋,被当地人称作“口袋汪”。《峄县志》载:“又东三十五里曰峨山口之山,即峨山。如小阜,东趾大石累累,突兀错立,若数千株,自地怒茁。泉水自东来啮之,清波漩激,益瑰怪不可状。”土城炼铁遗址依水系而建,可能考虑到便于交通运输、疏水排涝,再者就是便于炼铁用水和生活用水的原因吧。
        梁姓旺地峨山口
        赵小走说,峨山口自古以来出了很多有名的人和事,其中影响最大的人物是梁步海。梁步海字子瀛,生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家资鼎盛时拥有土地7000亩,楼房128间。为防范土匪,梁步海私资建立保家局子,成为地方上武装势力之首。孙美瑶制造“临城大劫案”,一时间震惊中外,作为枣庄城与抱犊崮中间重要的集镇和要冲,峨山口村成为官方、洋人、革命党、土匪等各路势力驻驾、运筹、协商、讨价还价的“板门店”,梁步海自然成为谈判各方斡旋人。1923年6月,“临城劫车案”最终达成协议,外籍人质得以释放。1930年,韩复渠为剿灭抱犊崮匪患来峨山口村巡察,梁步海在自家府邸接待了韩,并出资犒军,二人由此成为朋友,梁氏府邸即成为剿匪前敌指挥部。1931年春,韩复渠见匪患屡剿不绝恼羞成怒,调集15路大军死死围住抱犊崮,并下令以峨山口山边为界,往里烧光杀光,“人芽不剩”。梁步海不忍生灵涂炭,向剿匪前敌总指挥苦苦恳求,把包围圈缩小十里,又征得同意,向山里送发告示书:“凡系好人限三天内逃出圈外,过期不逃者一律按匪论处。”于是抱犊崮方圆几十里内的无数百姓纷纷逃至峨山口至枣庄一带。梁步海又变卖田产,联络富户,购粮赈济难民。时至以后多年,抱犊崮山区的人们仍念念不忘“梁先生”的恩德,梁步海因此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峨山口村的一代名流,梁姓也因此成为古峄县四大家族之一。(孔浩 谭玉峰)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