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枣庄人物1

孟凡芹:薛城区“双拐园丁”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12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方伦 万照广) 是秋的挽留亦或是冬的羞涩,2011年的冬季姗姗来迟,虽已是大雪节气,虽有寒风裹着漫天落叶,但给人的感觉好象一直是这个冬天不会冷。踏着找寻“感动薛城十大人物”的足迹,我们驱车来到陶庄镇种庄小学,如约见到了那位13年如一日被称为“双拐园丁”的英语老师孟凡芹。
    第一眼看到孟老师,非常吃惊——年仅37岁的她,已经有了与其实际年龄极不相称的缕缕白发。交谈中她的脸上总是挂着一种安然、浅浅的微笑,让人感觉是那么的随和、自然。
        “命运让我拄上了双拐,我却用它来教育孩子”。 孟凡芹话语不多,但每一句好象特别有哲理。随着交谈的深入,情感的闸门渐渐打开,让我们看到了她残疾外表后迥然不同的另样人生。
        因病致残,挡不住她献身教育的脚步
        12岁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本应该是花的季节、诗的年龄。那一年或许是命运喝多了酒,和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因病致残,她失去了一条腿。对于一个农村女孩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噩梦。但天性要强的她并没有自暴自弃,凭借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比常人多2-3倍的艰难付出,她如愿接到了枣庄师专英语系的录取通知书,收获了她人生的第一个奇迹般的成功。1998年毕业分配,因体检不合格被教育部门断然拒之门外。这对她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是晴天霹雳!面对多舛命运的一次又一次捉弄,该何去何从?当一名英语教师一直是她的平生夙愿,而且一直支撑着她走过了22个春秋,眼看即将梦想成真,现实却宣告一切将成为泡沫,怎么可以就此望而止步呢?她不甘心!她独身一个人从区跑到市,从市跑到省,不断奔走哀告,经过多方交涉,最终如愿分配到陶庄镇中学,走上了教师工作岗位。
        从走上三尺讲台那一刻起,面对着一张张可人的脸蛋,面对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她明白,这,不适她的终点,而是她以后人生为之奋斗,为之奉献的一片沃土!她暗暗发誓: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证明:我能行!作为教师,站立板书是一项基本的教学技能,拄着拐杖无疑是障碍。好强的她下定决心一定要超越自己。为了书写方便,她毅然丢掉双拐,一手扶墙,一手板书,在讲台上“跳跃”书写,全身的重量全压在一条腿上。跳45分钟确实是一个挑战,但并不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刚开始的时候心跳加速,浑身乏力,实在跳不动的时候,就用手扶着讲桌稍事休息。她千百次的告诫自己,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就这样坚持硬生生地站着讲课,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双拐园丁”用自信的眼神,从容的举止、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征服了在座的每一位学生,“老师尚且如此,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很多孩子主动由以前的“要我学”自觉演变为“我要学”!
        永不服输,是她生命的支撑
        2007年,一场灾难性的车祸降临到了这个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孟凡芹丈夫右腿股骨头、大腿多处粉碎性骨折!外加脑震荡。为了加强锻炼,让其尽快康复,她平生第一次请假,每天都拄着双拐,带着孩子,陪着拄拐的丈夫,到外面散步。而就在冬天,由于学校布局调整,孟凡芹所在学校陶庄镇中学被合并到了枣庄十二中。当时,种庄小学一直没有英语老师,而且自2008年起英语统考并且量化,而她恰恰又是英语专业的,就这样她被分流到种庄小学任教。当时她丈夫刚做完第二次植骨手术,需再次卧床静养5个月。她有一千个不能上班的理由,完全可以再次请假。但学校里还有近200双求知的眼睛在眼巴眼望地等着她,那一夜,孟凡芹失眠了……
        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强烈的责任心告诉她必须坚守岗位,毅然决定去上班。第二天一早,她把女儿托付给年迈的母亲照顾,把丈夫的起居用具一一摆放整齐,把家里的一切托付给亲戚朋友,拄着双拐,第一个来到了种庄小学。由于班级分散,她所执教的三个年级分布在三个不同的楼层。校班子照顾她,想帮她把三个班调整到一楼。考虑到这样传给学校管理带来麻烦,她婉言拒绝了。就这样,每天拄着双拐穿梭于三层楼间,成了学校一道感动的风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9 年1月中旬,气温达到零下12摄氏度。那是一个星期三的上午,上完第四节课从楼上下来,一不小心,突然滑倒在地,拐杖甩出去很远,屁股重重的摔在了楼梯边上,手也磕出了血,半天没有起来,当时她眼泪一下子流出来了,心里百般滋味,难以言表,所有的委屈,所有的无助,所有的辛酸都一股脑涌了上来。校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想安排她在家休息几天。可是考虑到孩子们马上就要毕业考试了,她一天没休息,拄着双拐,忍受着脚下的巨痛,一如既往穿梭在学校与家之间。
        种庄小学教导处主任孙启超说:“凡是学校安排的工作,她总是能做到最好,从来没说过苦和累,孟老师已经成为种庄小学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的楷模。”
        开拓创新,是她不断地追求
        上帝是公平的,当他关上一道门的时候,同时也会打开另一扇门。生活的艰辛与自身的遭遇,经历过从教13年的风雨与跋涉,她的心更加宽广,更加坦然。用用双拐支撑人生,用爱撒播希望,用真诚善待每一位学生成为了她的自觉行动。
        为了使自己的英语课更加精彩,为了跟上现代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她自费购买了电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课件制作、积极参与教研博客,参司大量先进教育理念,坚持学以致用,然后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农村学生在她的带动下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种庄小学六年级学生李燕提起孟老师,眼睛里全是感谢和温暖。她说:“我们都非常喜欢上孟老师的课,她总是巧妙地举一些很好玩的例子,引得学生们哄堂大笑,不用死记硬背,连成绩不好的同学都能很容易的记住英语单词。”
        心能谱写事业,爱能创造辉煌。她执教的种庄小学英语在零起点的基础上,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取得了全镇第六名。2010年的英语风彩大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个人2008、2009、2010学年度连续三年教学实绩和师德考核均为A级;2009年获镇级师德标兵;2010年区教育系统“学规章强责任树师德”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社会和正义也不会忘记这位优秀的女儿。2010年她被评为镇级十佳师德标兵;2010年获“镇级最满意老师”称号;2010年被评为薛城区师德标兵;2011年入围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乡间最美丽教师”名单。
        采访临近结束,孟凡芹淡淡地说:“我太平凡了,我做的只不过是一个普通教师的份内之事,我总觉得我自己做的还不够好,我要继续努力。”
         一抹阳光透过乌云从窗外照射进狭窄的教导处,暖暖在笼罩着她残疾的身躯,有一小缕直直地照在她腋下的金属双拐上,熠熠闪着金色的光芒……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