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古城随笔

班开超:家乡的路

    2012-12-17 12:28: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我的家乡在鲁西南的一个小村庄。前些日子,老家堂兄的儿子办婚事,我回到了阔别十多年的家乡,小住了几天。这次回老家,让我感到变化最大的是家乡的路。

    我的家乡在鲁西南的一个小村庄。前些日子,老家堂兄的儿子办婚事,我回到了阔别十多年的家乡,小住了几天。这次回老家,让我感到变化最大的是家乡的路。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家乡的南北大街是一条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的土路,低矮的瓦房、草屋杂乱无章地分布在街道的两侧,各家各户喂养的鸡、羊、鹅、鸭整天在大街上撒欢。这条唯一通往镇上的道路,晴天一路土,雨天一路泥。上世纪七十年代,乡亲们收获庄稼时经常遇到阴雨天,当时最让他们犯愁的是路不好行走,收获的庄稼难往家运。记得秋季阴雨天收获庄稼时,大伙将生产队分得的地瓜用地排车套上牛艰难地往家运,走过的路面上全是牲口深深的蹄印,还有地排车轧过留下的深深的车辄沟。走到高岗路段时,非得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不可,拥的拥,拽的拽,挽着裤管,双脚踩着泥巴,累得张口气喘才能把庄稼拉到家。
    家乡的路难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考初中的那年。小学毕业时,我报考了县城一中。考试头天夜里天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第二天,为了不影响考试,我起了个大早,做好一切准备后,父亲推上家中的那辆破旧的自行车送我去县城。由于雨下个不停,村庄的路又松又软,分外泥泞,父亲的自行车根本推不转圈,塞得尽是泥巴,吃力地拥上几米远,就得用小树枝刮刮车轮上的泥。父亲考虑到考试时间紧张,更考虑到我心情急躁,就干脆扛起自行车,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父亲的衣服全被雨水打湿了,他的额头上雨水汗水交织在一起,我的身体跟随者父亲不停地挪动。我们走一阵歇一会儿,花了个把小时工夫,终于把自行车扛到与小镇的柏油路连接处,我才坐上自行车向县城匆匆赶去。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醒了生我养我沉睡多年的村庄,也吹绿了那儿由来已久贫瘠的土地。我的家乡作为全县第一个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村庄,农业机械化和农村电气化得到了广泛普及和应用,农村生产力得到很大程度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经商做生意的越来越多,乡亲们腰包逐渐鼓了起来,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日子越过越活泛。我在县城读高中期间,村里实行了农舍排房统一规划,对道路进行了全面整修,全村的道路铺上了厚厚的石头子和沙子,使村民们的出行方便了许多。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党和国家关注民生、服务“三农”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我的家乡发展加速,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村里建成了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建起“农民书屋”。适应建设生态文明村的需要,在道路建设上投资进一步加大,前年镇里对村中心大街和其它大小道路全面进行了拓宽和硬化,路面全为混凝土浇筑,既平坦,又坚固耐用,道路两旁还栽植了花草,安装了路灯。昔日大街上跑来跑去的成群的鸡狗鹅鸭已不见踪影,整洁、光滑的路面上进进出出的全是农民的私家车、电动车和农用机动三轮车。
这次回老家,在村庄的中心大街上,我还依稀地看到墙上今年张贴的祝贺村里考取大学学子的标语。据村上的邻居透露,这些年村里重视教育,农户们培养孩子舍得投入,好多孩子非常争气,短短十年时间,这个不到800人的小村庄就考出本科生52名,其中有11人从这条街道启程走进了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名校就读。
    如今,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老百姓在改革开放的路上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实,祖国会更加美丽,我的家乡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