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内容 > 古城随笔

雪覆琼城

2015-12-30 09: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敬凤

终于盼来一场本该就有的却多年不见的大雪。早晨拉开门,整个天地一片苍茫,漫天里只有纷纷不停而又急促不堪的大雪。于是目所及处,整个城成了洁白的琼城。

  吴敬凤

  终于盼来一场本该就有的却多年不见的大雪。早晨拉开门,整个天地一片苍茫,漫天里只有纷纷不停而又急促不堪的大雪。于是目所及处,整个城成了洁白的琼城。

  这样的雪和着这样的城实在让人爱极而欲呼。城中一片悄然,除了洁白就是洁白。想起唐时诗人斐夷直的那句诗:天街飞辔踏琼英,四顾全疑在玉京。所谓的玉京,在我看来应该就是咱所谓的琼城。而琼城的境界,也不是纯粹因为有了雪,而是因为……

  整个城秦砖汉瓦,雕梁画栋,古街古巷,在雪的覆盖下,一片安宁的洁白,那种安宁,不是其他的城中所有的,是一种恢弘的洁白,一种绚丽的洁白,一种端庄的洁白,又是一种高雅贤淑的洁白。凌檐翘角在雪中保持着固有的姿态,无边无际的向远方延伸,偶尔一只鸟从凌檐翘角中掠过,形成一个优美的弧形在苍茫的天空下,勾勒成一幅独特的画面。

  护城河宁静而淡泊,一艘红色古典的画舫在河中缓缓行驶,河边居然还有垂钓的渔人。城中所有的街巷都宁静的,偶有三两行人踏着厚厚的积雪慢慢而行,只听得窃窃地私语。

  所有的树木皆成了琼花玉树,那些琼花玉树姿态张扬的、妖娆的也或静雅的玲珑的伫立在整个城中,使得整个城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

  街上已断行人,家家户户的大门或开或关,偶尔有犬儿在街上漫步似的走过,雪上留下一串醒目的梅花印。但那些梅花印很快被垂直而泻的大雪掩盖了,只留下狗儿远去的黑影。

  站在被雪笼盖的玲珑桥上,四目而望,可以真切地感受“四顾全疑在玉京”的境界,杨柳枝全成了白丝绦,静静而高傲地垂向已经漂了一层白雪的池塘,池塘边居然还有绿蒲,被雪笼罩的绿蒲如化了妆的美人,雪白的面颊下是青春四射的激情。鸳鸯鸟儿相偎在池塘假山石边,似守着昨夜的温梦,似沉浸在无边的柔情中。

  周遭,苍茫无尽,天与地分不出界限。所有的一切成了静止的洁白的雕塑。又想起一句诗:一宵俗物尽折杀。是的,世间所有的庸俗皆被这洁白所折杀。整个世界除了童话似的洁白,没有俗物,没有鄙陋,更没有阴谋。一如这个城,此时只有庄重,只有典雅,只有古朴,只有“四顾全疑在玉京”的雪覆琼城的神奇境界!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