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枣庄大众网2013年高考特别策划 > 高考加油站 > 备考指南

超六成考生睡眠不足 临近高考更需减压

    2013-05-17 10:58:00作者: 毕嘉琪来源:南方日报

调查发现,认为高考对他们没有影响的学生为零。而学习任务重、家长期望高、担心考试发挥失常“三座大山”则是考生压力的主要来源。

学生高考压力大 父母施压为压力来源之首

高考倒计时(资料图片)苏仕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通讯员/陈桂芳)距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广州市青年文化宫近日就高考对考生的影响、高考生的学习情况以及高考减压辅导三方面展开调查,并在昨日发布了《高考生压力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

  调查发现,认为高考对他们没有影响的学生为零。而学习任务重、家长期望高、担心考试发挥失常“三座大山”则是考生压力的主要来源。

  超六成考生睡眠不足

  本次调查对象为广州市内20所中学的高三学生共500人,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男生与女生及文科与理科学生各半。调查显示,百分百的学生认为高考对其产生影响。其中,学习任务重、家长期望高、担心考试发挥失常构成考生的主要压力。

  调查显示,学习任务重表现在作业量大、测验/考试频繁和休息时间少。有75.5%的考生觉得作业量大,64.5%的考生认为测验/考试的频率频繁。有62.5%的考生认为休息时间少,理科生的比例更高,达68.3%。在受访的考生中,有七成在高考备考期间只睡6—7小时。

  在“哪项是高考压力来源首位”的调查项中,选择“父母期望”的占比最高,有33.5%;其次“自身期望”占24.5%,“老师期望”则位列第三位。

  文科生比理科生心理紧张

  考生对自己考试发挥失常有不少担忧,这一群体的比例占45%。调查还发现,近六成的考生认为学习任务重和学习有困难。有63%的学生认为自己成绩稳定,但认为班级竞争激烈的学生则超九成。对此,男女之间、文理科生之间对待考试的心理也有明显差异:58%的考生对考试习以为常,其中男性和读理科的考生这种心态更强烈;37%的考生对考试的态度总是担心害怕,女生与读文科的考生群体比较突出。

  九成半考生靠自己减压

  95%的考生自己进行考前减压。当中有72.5%的考生选择通过听音乐减压、60.5%的考生通过运动、51.5%的考生通过与父母老师或好友交流、42.5%的考生通过看电影、36.5%的考生通过看书等方式来缓解高考压力。有六成考生愿意参加高考减压辅导,他们喜欢以课堂授课(43%)和小组游戏(32%)的形式进行减压辅导。

  ■减压支招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老师李之宁认为,帮助学生缓解压力一般分三步:

  一是积极的暗示。家长、老师应该由衷地表扬、尊重他们;二是小组辅导。老师可以组织有压力的学生作小组形式的辅导;三是对症下药。学生因过度紧张而免疫力下降,这时家长可陪同听听音乐、散散步、聊聊天等,老师则多给予一些鼓励、赞美的话。对于状态良好的学生,他们本身就有一套很好的学习方法,家长和老师要做的就是尊重他们的节奏。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