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爱说 > 看新闻

夫妻74年相守红豆村 丈夫每天为妻子梳头

2014-08-01 10:19: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

”  唐贤武喜欢抽叶子烟,自双目视力下降后,想过烟瘾还得靠老伴儿。”唐良四说,他有4个子女,在他们成家立业的大事上,自己总爱搬出爷爷奶奶的婚姻生活说教,“希望孩子们懂得,婚姻不过就是细水长流和平淡是真”。

患有白内障的唐贤武为老伴梳头,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

  患有白内障的唐贤武为老伴梳头,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

这是家中能找到的夫妻俩唯一一张合影。

  这是家中能找到的夫妻俩唯一一张合影。

  当初没有为你做嫁衣,现在为你把白发绾起

  七夕将至 听听九旬夫妻的爱情故事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8月2日(明天)就是七夕节,在寓意爱情的“成都相思村”金堂县转龙镇红豆村,村里年纪最大的唐贤武夫妇,用74年相互携手的婚姻生活,在当地演绎出一段“平淡是真”的爱情故事。7月3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了这对9旬老人生活。

  有种时间叫天长地久

  一生仅有一张合照

  “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妹妹出嫁的高板镇”

  唐家的房子,在红豆村的一处山腰上,穿过一片玉米地,记者见到在厅堂等候的唐贤武和妻子。94岁的唐贤武身着宝蓝色T恤衫,佝偻着背端坐木椅上。93岁的妻子唐王氏,紧贴在他身边。岁月在这对夫妻脸上刻下了深厚的皱纹,听见记者问候,奶奶微微一笑,露出仅剩的两颗牙齿。

  1940年,在亲戚的介绍下,20岁的唐贤武和19岁的唐王氏相识,恋爱3个月后步入婚姻殿堂。74年中,他们共育有三女一子(其中两个女儿早已离开人世)。在儿子唐良四眼中,父母本分老实,一生都在清贫与操劳中度过,“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妹妹出嫁的高板镇。”房间的墙壁上,挂了张老两口的合影。那是1984年,夫妻俩办第一代身份证时,顺便在相馆中照的。“说来难免有些悲伤,我爸妈这辈子就只有这张合影。”

  有种幸福叫有你相伴

  为救儿女父母喝盐水度日

  “爸爸讲历史,妈妈织衣服,时而抬头微笑”

  唐贤武念过几年私塾,还能写一手好字。在唐良四的记忆中,父母干活归来吃过晚饭后,便是爸爸最放松的时段。唐贤武喜欢历史,对各个朝代均有研究,最爱的书是《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他每晚都给我们讲历史,从元朝讲到清朝,激动时还要求复述。”唐良四说,母亲没有念过书,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这不影响他们的感情,爸爸讲历史时,妈妈就在旁边织衣服,时而抬头微笑”。

  唐家人记忆中最难熬的是1959年。“根本没有吃的东西,家里连锅都揭不开。我们几个都饿得哭,情急之下父母只好去山上挖野菜,回来用白水煮着吃”。

  “运气好的话,能挖出萝卜叶和牛皮菜。”唐良四告诉记者,每到此时,父母都说自己不饿,硬让我们先吃,很多次,唐良四都看见父母躲在厨房里,端起加了盐的井水,咕噜咕噜喝掉。

  有种默契叫心照不宣

  我为你卷烟 你为我梳头

  因为看得不清晰,怕梳痛老伴儿,速度总是慢慢悠悠。

  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时间弹指而去。“爸爸近年来患上白内障,视力明显下降,嘴巴也‘哑’了。”唐良四说,尽管如此,母亲仍喜欢和父亲说话。唐奶奶喜欢唠叨过去的事情,不能说话的丈夫就闭目聆听,有时,唐王氏没得到回应,还会在丈夫面前耍小孩脾气。“说了半天,你到底听到没得,真是个笨老头。”

  唐贤武喜欢抽叶子烟,自双目视力下降后,想过烟瘾还得靠老伴儿。每天,唐王氏都要翻出叶子烟的烟丝,为丈夫裹上2根。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见唐贤武用手拍了拍妻子,这时唐奶奶便慢慢站起,然后走进卧室,找了根叶子烟出来。“他想抽烟了。”回到木椅后,她把烟放入丈夫嘴里,又从裤兜中掏出个打火机。看着唐贤武吧唧吧唧抽着烟,唐奶奶笑了起来。

  “不要以为只有我妈对我爸好,其实他们的关爱是相互的。”唐良四指了指母亲工整的白发,“全是我爸给梳的”。3年前,唐王氏的手部关节开始发痛,不能自己打理及腰的长发。对于妻子的抱怨,唐贤武听在耳里,记在心上。第二天一早,他便摸出蓝色的塑料梳子,开始给妻子梳起发来。因为看得不清晰,唐贤武打理得格外认真。怕梳痛老伴儿,速度总是慢慢悠悠。

  父母爱情箴言

  体贴陪伴平淡是真

  红豆村的得名,源于村里生长的千株红豆树。在当地年轻人眼中,唐贤武和唐王氏这对老夫妻,才是他们心里的现实版“红豆”。很多人曾慕名前来讨教婚姻秘诀,唐良四都用了5个字来回答——体贴和陪伴。

  “说起体贴,我爸爸真的很棒。”唐良四称,10年前自己的妹妹在一场车祸中离开人世。得知此消息后,唐贤武立即哭了出来,“那是我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悲伤过后,他再三叮嘱儿子,此事千万不能告诉母亲。后来,母亲在村里人的闲聊中得知此事,精神状态几乎崩溃。“那段时间,父亲寸步不离,整日都在给予安慰。”唐良四说,在父亲的鼓励下,母亲身体状态逐渐变好。

  说起父母往事,唐良四脸上的笑意藏不住。“他们的婚姻对我影响很大,我都快70了,从未见两人红过脸。”唐良四说,他有4个子女,在他们成家立业的大事上,自己总爱搬出爷爷奶奶的婚姻生活说教,“希望孩子们懂得,婚姻不过就是细水长流和平淡是真”。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