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工作简报

全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简报第37期

    2012-12-05 10:10:00作者: 来源:枣庄市委组织部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37

 

枣庄市基层组织建设“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

20121031

 

全市“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召开

                         

1030上午,全市“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基层组织建设“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马金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市基层组织建设“双千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褚志高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直、市直“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分别作了发言,汇报了临时党支部所属“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的主要工作、存在问题以及下步打算等情况。马金栋对“第一书记”的工作进行了肯定。他指出,“第一书记”到村后,贴近基层,扎实工作,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良好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加快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

关于下步工作,马金栋要求,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要进一步明确“第一书记”工作目标。一方面,要开展回头看。“第一书记”现在要回头去看一看,当初查摆的问题准不准,制定的方案方法符合不符合实际,进一步反思反馈、改进修正。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抓基层组织建设是“第一书记”的主要任务,必须抓住这个主攻方向、主要目标不动摇,坚持不懈,一抓到底。“第一书记”要根据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详细了解任职村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经济发展阶段、晋位升级目标,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中心,把整改提高晋位升级作为工作方向,最终的成效要体现在整改结果上,看是不是从后进村变成了一般村或先进村,是不是实现了晋位升级。

二要用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系统的方法做好“第一书记”工作。“第一书记”要更加开阔视野,把工作放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放在农业现代化大背景下,放在整个社会转型期的总体要求中思考谋划。要运用更加系统的方法,进一步明确基层组织应该承担什么责任,“第一书记”应该履行什么职责。 “第一书记”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变化了的形势,认真思考基层组织工作如何开展,职能如何定位,目标如何实现;认真思考在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党支部应发挥什么作用,哪些方面需要组织协调,如何在增加集体收入上做文章。“第一书记”要用更加开阔的视野去看待,用更加系统的方法去推进,不要简单地就事论事,不要仅仅局限于一个方面来看待问题、谋划工作。

三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推动“第一书记”工作。“第一书记”要勇于担当,不回避矛盾,在实践中锻炼,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方面,要建立集体经济增长长效机制。对于一些过去因机制问题以很低价格租赁出去的土地、三荒地,要主动去和承包户及有关方面协商,进一步深化完善三资清理工作,研究对策,建立机制,破解难题。要通过建立务实管用的机制,增加村集体收入,提供运转经费保障,为服务群众奠定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干部,加强教育培养,提高村干部的理论素质与实践能力,提升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四要进一步建立“第一书记”工作推进机制。一是要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定期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汇报机制。乡镇党委书记要把定期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汇报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每月利用半天时间,听取“第一书记”汇报工作、提出建议,共同推进“第一书记”工作。二是要建立后备干部培养机制。“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责任心强、公道正派的优势,和乡镇党委同心同力,把党员发展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抓出成效,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褚志高在讲话中指出,半年来“第一书记”自觉担负起推动基层发展、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和谐稳定的职责,找准工作定位,制定科学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融入群众快。“第一书记”上任以来,主动调整心态,以村为家,把自己当作村里一员,积极开展调研,逐户走访群众、逐人座谈党员干部,摸清村情民意,在较短时间内进入了新角色、融入了新环境。二是发展思路清。“第一书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扣村情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理清发展思路,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工作措施实。“第一书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富民强村进程。四是群众反响好。“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扑下身子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以忘我的投入、无私的奉献、良好的作风,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

褚志高强调,“第一书记”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要抓班子带队伍。要务必抓住党的建设这一首要任务,强核心、帮班子、建制度、育骨干。要以基层党组织任期目标管理为重点,抓好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整改突出问题,健全规范制度,建立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长效机制,实现普遍晋位升级。二要理思路谋发展。要务必抓住经济发展这一必然要求,重调研、找路子、求实效、促发展。要以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合作社,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认真研究落实各项政策,在城市转型和农村改革中闯出一条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子,为全市农村发展做出表率。三要注重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要务必抓住群众满意这一根本目的,知民情、解民惑、顺民意、解民忧。要以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好事为重点,要坚持急事快办、难事合办,突出工作实效,最先解决重点的、突出的、群众反映大的问题,其他问题一步步解决,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四要强协作促合力。要务必抓住合力推进这一制胜法宝,明责任、细分工、搞团结、重配合。要以建立协调推进机制为重点,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外力,典型引路,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战斗集群,为“第一书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报:省委组织部,省委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常委,市人大第一副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基层组织建设“双千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各位部领导

发:区(市)、枣庄高新区“双千工程”领导小组有关办公室,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市委组织部各科室(中心),省、市派驻“第

一书记”

 

 

责任编辑:张乔阳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