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工作简报

全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简报第36期

    2012-12-05 10:40:00作者: 来源:枣庄市委组织部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36

 

枣庄市基层组织建设“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

20121025

 

编者按:选派到峄城区的“第一书记”入村后,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拉近与村民和村干部的距离,找出制约农村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在上级党委和派出单位的支持下,思民之所急,解民之所盼。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等措施,为群众找出发展致富的好路子,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峄城区“第一书记”凝心聚力促发展》予以刊发,供学习参考。

 

 

峄城区“第一书记”凝心聚力促发展

 

沉下心,真抓实干达共识

以真心换口碑,赢得群众支持。群众对“第一书记”存在两种认识偏差:一种认为“第一书记”是来“镀金”的,在村里做事只是走走过场;另一种把“第一书记”当“财神爷”,希望他们送钱送物。许多村民对“第一书记”要么不信任,要么期望值过高。消除群众认识误区是“第一书记”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峄城区166名“第一书记”到村后,把畅通与群众交流渠道,拉近与群众之间距离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峨山镇刘庄村“第一书记”田传真到村后,首先拿着《村情户情档案》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搜集信息。她说:“刚开始大家都很小心谨慎,不愿意说话,总是用‘好好好,是是是,你问别人吧’来搪塞。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多去了几次以后,村民就热情了起来,什么话也都愿意说了。”峄城区印发“第一书记”民情连线卡,群众现在遇到事,第一时间找“第一书记”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一反应。

以真诚换信任,打消村干部疑虑。对于“第一书记”的到来,个别村党支部书记认为是“抢班夺权”,心存抵触情绪;有的认为村里的事情由“第一书记”出面就可以了,自己可以“退居二线”了。理顺与村党支部书记关系是“第一书记”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第一书记”在工作中正确处理与村党支部书记之间的关系、找准角色定位、明细职责任务,做到引导不领导、分工不从属、帮办不包办、补台不拆台。坛山街道后桥居“第一书记”付道峰和村党支部书记徐广亮就是一对“相见恨晚”的好搭档,付道峰透露了他的“三不”秘诀:不藏着掖着、搞小动作;不喧宾夺主、抢尽风头;不庸庸碌碌、毫无作为。通过与村书记做朋友,坦诚交流,做到帮忙不添乱、给力不泄气,形成了与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合力。

以思路换出路,突破发展瓶颈。“当前,部分农民群众眼光还是不够长远,比较注重眼前利益,害怕承担风险。”底阁镇河湾村“第一书记”沈非说。促进村民增收、增加集体收入是“第一书记”要解决的根本问题。“第一书记”们的答案较为一致,那就是典型示范,做给村民看。榴园镇牛山后村“第一书记”闫长忠算了一笔账:“一亩紫薯年纯收入2500元,而种庄稼一年才1100元,全村平均每户匀出两亩来种紫薯,依托村集体一年就能多收入几千元。今年,村集体拿出30亩荒地聘请专人种植,吸引十几位村民前来取经,现在他们也都打算种植紫薯。”

责任编辑:张乔阳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