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媒体关注

薛城区四措并举推动“第一书记”工作

    2012-12-03 18:36: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全市“双千工程”启动实施以来,薛城区通过互动交流、民情调研、帮扶指导、完善制度等措施,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抓党建、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

    全市“双千工程”启动实施以来,薛城区通过互动交流、民情调研、帮扶指导、完善制度等措施,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抓党建、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
    一是开展互动交流,了解村(企)情民意。为使到基层任职的“第一书记”熟悉镇街和任职单位的具体情况,各镇街及时召开“第一书记”见面会。会上,“第一书记”介绍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镇街负责同志介绍镇街的基本情况、重点工作和存在的难题,任职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任职村的村情村况及发展计划,通过交流介绍,让“第一书记”熟悉了任职村、街道社区的情况,拉近了与基层干部的距离,为今后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实施民情调研,制定发展思路。组织“第一书记”认真开展以“五访五问”为主要内容的民情调研活动。即访困难户,问衣食冷暖;访上访户,问事情原委;访村民代表,问社情民意;访致富能人,问致富经验;访党员干部,问发展良策。重点就村情村况、新农村建设、农民、职工收入情况、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进行调研,通过听群众谈想法、说问题、讲需求,了解群众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在调研基础上,“第一书记”与镇街党委、派出单位、村“两委”班子共同入村入户,理清思路,谋划发展,制定规划,拿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常庄镇小山村“第一书记”在调查摸底情况下,结合镇村建议,拟定工作思路,赎回整修了村级活动场所,并两次邀请市规划设计院到小山村进行村庄规划指导,编制了《常庄镇小山村规划功能分区示意图》,将村庄划分为居住社区、农业示范区、生态修复区、特色农业产业区、工业发展区、发展备用地、其他产业发展区八个部分,为村庄发展明确了方向。
    三是靠上跟踪服务,尽快转变角色。各镇街为帮助“第一书记”尽快转变角色,全面做好保障工作。周营镇建立起“3+1”帮带制度。即:一名科级干部、一名管区干部、一名村干部共同帮带“第一书记”。以科级领导干部为“思想导师”,每月定期约谈,及时了解“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思想动态等,及时进行教育引导,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以管区干部为“实践导师”,通过政策指导、信息引导,传授农村工作方法、经验,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工作导师”,教其参与村级事务,熟悉了解村情民意,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农村工作。
    四是完善制度,高效推进工作。为保证“第一书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区里制定了《关于挂职“第一书记”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学习调研、请销假、民情恳谈、定期督查协办等制度。镇街党委健全组织网络,成立专门的办公室,设立“第一书记”党支部,确定1名“第一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负责全镇“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建立了“第一书记”个人档案,如实登记到村任职工作情况、考勤情况和《工作日志》记录情况等。通过健全完善制度,确保“第一书记”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郭镇华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