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驻村日志

沙沟村第一书记马宝山工作日记摘录

    2012-12-05 09:27:00作者: 马宝山来源:

从来没有这么仔细的打量过四月的天空,以为它是永恒不变的,一年四季,岁岁年年,没有什么两样。但今年的四月却格外不同,我告别繁华的城市,来到偏远的农村,并且用前所未有的姿态在成长,不知不觉已有半个月。在这段工作期间,我由一个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门外汉”,逐步地融入环境、进入角色,其中的所思所想以往不曾有过。

    四月的天空
    从来没有这么仔细的打量过四月的天空,以为它是永恒不变的,一年四季,岁岁年年,没有什么两样。但今年的四月却格外不同,我告别繁华的城市,来到偏远的农村,并且用前所未有的姿态在成长,不知不觉已有半个月。在这段工作期间,我由一个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门外汉”,逐步地融入环境、进入角色,其中的所思所想以往不曾有过。
    沙沟村是我选派的单位,位于税郭镇东南部,南邻峄城区峨山镇,东接临沂市苍山县。四月上旬驻村伊始,对于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我时常感到迷茫、无助和困惑,打不开思路,理不清头绪,不知从哪着手,能更好地开好头、起好步。幸运的是沙沟村“两委”班子基础好,近几年来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在群众中威信高,村干部之间相处和谐,这为我开展工作提供了诸多方便,创造了良好条件,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让我体会到做好农村工作,急不得,只有沉下心,踏踏实实,细嚼慢咽,才能品其味,知其情,促转变。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坚持多听、多问、多看、多想,先后同村“两委”成员进行了集中座谈,主动到村四职干部家中征求意见,走访部分党员、种养能手、贫困户了解情况,深入田间地头,与平整地、点花生的乡里乡亲促膝交谈,走村串巷,与蹲坐在家门口、巷两旁的妇孺老弱唠唠家常。通过一系列的摸查调研,既基本掌握了当地风情民俗、集体经济收入状况、村发展计划、一些村民实际困难、村急需解决的问题,又较好地宣传了选派工作目的任务,拉近了同村民的距离。农民群众是最朴实的群体,只要真心交流,真情付出,真正尽责,群众就会信任你、支持你,他们就会感觉到你亲、你近、你实在、你靠得住。
    每天看到一个个稚嫩的小学生背着书包走在低洼不平的道路上,每到夜晚看到村民的院落之外,漆黑一片,夜间摸黑行走,听到灌溉农田还要靠雨水的话音,多么想使老百姓多年修路、架灯、打井等梦想变为现实,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贡献力量。
    连日来,我跑职能部门,访亲戚朋友,反映村内困境,了解上级政策,寻求指导帮扶,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多次找,尽管目前仍没有任何眉目,但却在直接一件件工作的开展中充分感悟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农村是个大课堂,将会带给我更为丰富的实践知识;农村是个大熔炉,会把我锻炼的更为成熟坚强。我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我坚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有派出单位、所在乡镇的大力支持,有沙沟2400多名朴实群众辛勤耕耘,有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始终如一的孜孜以求,就一定能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收获丰硕的果实,那一刻的泪水和笑容定会永远萦绕在我心头,无法抹去,定格成为今生最美好的回忆!

                                                                                        税郭镇沙沟村第一书记  

                                                                                                 马宝山

责任编辑:张凯丽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