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驻村日志

车站社区第一书记张培文日记摘录

    2012-12-05 09:40:00作者: 张培文来源:

4日下午,在龙山路街道办事处党政班子成员会议上,我正式接到办事处“抽调到棚户区改造一线做未拆迁群众思想工作”的通知,帮包辛庄棚户区中的三家未征收拆迁户的拆迁工作。起初,有些畏难情绪,自己从来没有做思想工作的经验,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去和老百姓打交道,能行吗?下午到龙山路街道办事处参加了党政班子成员会议,聆听了宋书记和靳主任的讲话,才明白其实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到现场查看以前几次的测量和评估情况,询问一下这几家未拆迁户的要求,顺便对老百姓做些宣传动员工作,要确保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拆迁任务。明白了工作的意义和重点,更深深地记住了领导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的一句话:“别让拆迁群众吃亏,也别让党和政府受损。”

    6月4日  星期一  绝不让拆迁群众吃亏
    4日下午,在龙山路街道办事处党政班子成员会议上,我正式接到办事处“抽调到棚户区改造一线做未拆迁群众思想工作”的通知,帮包辛庄棚户区中的三家未征收拆迁户的拆迁工作。起初,有些畏难情绪,自己从来没有做思想工作的经验,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去和老百姓打交道,能行吗?下午到龙山路街道办事处参加了党政班子成员会议,聆听了宋书记和靳主任的讲话,才明白其实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到现场查看以前几次的测量和评估情况,询问一下这几家未拆迁户的要求,顺便对老百姓做些宣传动员工作,要确保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拆迁任务。明白了工作的意义和重点,更深深地记住了领导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的一句话:“别让拆迁群众吃亏,也别让党和政府受损。”
    别看做做笔录座谈劝导拆迁户这点小事,但是对于我们“第一书记”来说也是要一肩担着两头,说起来责任不小啊。

    6月5日  星期二  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做好棚改群众思想工作
    今天上午,按照领导安排,我与龙山街道办事处梁勇部长、辛庄社区衡娜书记一起到辛庄棚户区的三家未征收拆迁户家做拆迁思想工作。具体来说,我们的工作是这样的:挨家挨户先进行座谈,看一看房产证、土地证、测量评估表和其他营业证等证件,同时做好笔录,笔录的内容主要是询问房屋产权人,包括:家庭的人口数、主要从事的职业、房屋的建造时间,产权归属,有无各种合法手续,造价,结构,现用途等等,参照测量评估表、图纸并查验面积。
    棚户区改造深受百姓欢迎,这是事实,不过在辛庄棚户区的沙启君和沙如意家就有点不如意了。老沙家是这一片日子过得比较殷实的人家。一家九口人,均是回民,四世同堂,祖孙三代住在一个大院套里,前后进的两栋上下两层的大房子。院墙是红砖砌成的,插着碎玻璃片,两趟房中间是光洁的水泥院落,一家人在院子外面宰牛在院子里进行分类加工,后面院外是条小清河,院中院外有若干果树,此时前院花开,后院树醒葱绿,正是分外的好景致。两个女儿全都出嫁在外,家中只有儿子儿媳和三个孙子孙女陪老两口儿居住。平时,老沙和老伴就靠卖牛肉为生。就冲这,说是以前有人要花多少万买他们的宅地,没卖!那能卖吗,上楼有啥意思,哪有住这儿舒服,对吧?嘿,这下好了,政府一道令,要拆迁了,咋寻思也不能给咱办个“例外”呀,唉!好家伙,一股火上来,说是最近老沙急的牙都肿了。心疼啊!
    哎,你别说,愁归愁,人家老沙家可是没有丝毫“放横”的意思。本来我以为他家是回民,考虑到民族政策怕工作不好做,但当我们到他家做思想工作的时候,老沙和他的老伴、儿子儿媳都在家,可是对政府的这次拆迁都表示了理解。“这么多老百姓的事,我们能说啥!”“只是我们一家九口人要靠养牛卖牛肉为生,一时找不到那么合适的地方,希望政府给解决解决”听听,不佩服不行啊,这正如姜异康书记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的“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为第一书记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人民幸福作为根本价值取向,真正做到为民、爱民、富民、安民,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把棚改工作做好做实。

    6月6日  星期三  “第一书记”的自我定位
    从区委选派年轻干部到全区各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我已经在车站社区任党支部第一书记58天了。在“第一书记”位置上如何定位自我?从走上“第一书记”之路那天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驻社区近两个多月时间,通过走访社区里的老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以及在处理一些邻里街坊的小事中,对这个问题我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那就是要放平心态,端正态度;不怕小事重复做,不惧平淡重累积。一方面,要摒弃“官”念,正确定位自己,千万不要把自己当“官”,立足于做一名社区居民。只有这样,才能切身体会到社区群众的所需所求,将群众的切身利益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要从小事做起,不要盲目追求“政绩”,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为社区群众服好务、办实事,在点点滴滴的积累中创出一番不平凡的业绩。

    6月7日  星期四  确保社区集体资产不流失
    今天上午,我与车站社区的杨松泉书记、高再虎主任、邵军主任一起到市南工业区工作组找相关领导反映位于市化肥厂的两间房屋资产问题。由于我所在的区发改局郭玉洲局长和连茂军科长都抽调带了市南工业区工作组工作,事先我先与两位领导进行了汇报沟通,由他们介绍与市化肥厂清算组的李存富局长进行了座谈汇报。
    由于历史原因,2004年1月7日区人民法院将市化肥厂大门东侧(现为卫生室)的两间房屋裁定给了市中区车站劳动服务公司(枣庄金大地商贸公司的前身),以折抵欠款。但由于2006年市化肥厂破产清算时没有及时办理房产证,导致目前产权不清晰,无法得知市化肥厂破产清算时有没有把这两间房屋算在内。针对这一棘手问题,我与社区杨书记等人一起一方面请清算组李局长等领导帮助查询当年的破产档案,另一方面回去后查找当年车站社区留存的相关资料。我相信,只要与社区两委成员拧成一股绳,依程序法律办事,就不会让社区集体的资产流失,一定会让社区群众满意。

    6月8日  星期五  第一次在社区交党费
    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往往要遇到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从第一次牙牙学语,到第一次背起书包;从第一次写作投稿,到第一次单位发工资,都没有让我特别的激动。而唯有今天第一次在社区作为党支部第一书记交党费,却使我激动和感受颇深。
    今天上午在办事处开完会后,回到社区我把工作向社区居委会的高主任做了汇报,并提出了我以后在社区交党费的事情。高主任听后认真地对我说:“好好!第一书记觉悟就是高啊,今年支部党员交党费你是第一位……”于是便认真地算起了我的党费。
    这个时刻使我想起了区委书记王刚同志在全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动员暨组织工作会议上所说的一段话:“……希望派驻到基层的同志加强学习、转变角色、改进作风,以扎实的工作、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个人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支持、信任和拥护……”
    正想着,高主任已经算好了我的党费。至此,不仅使我体会到了在社区政治生活中的第一次交党费的意义,同时也使我能琢磨作为社区第一书记如何在社区党建工作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这会时刻激励和鞭策我以入党誓词为承诺,以《党章》为标准,认真履行党员职责,积极开展社区党建等各项工作,为社区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龙山路街道车站社区第一书记

                                                                                            张培文

责任编辑:张凯丽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