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驻村日志

单庄村第一书记杨涵日记(五)

    2012-12-05 11:17:00作者: 杨涵来源:

作为选派到基层一线的第一书记,上联乡镇党委政府,下联村民百姓,所扮演的角色十常重要。通过单庄村一段时间的工作,使我深刻感受到这一“角色”肩上的重任、工作的艰辛。要在广阔的土地上大有作为,就必须转换好多功能角色,演绎好复合型角色。

    4月22日  晴
    第一书记须扮演好复合型“角色”
    作为选派到基层一线的第一书记,上联乡镇党委政府,下联村民百姓,所扮演的角色十常重要。通过单庄村一段时间的工作,使我深刻感受到这一“角色”肩上的重任、工作的艰辛。要在广阔的土地上大有作为,就必须转换好多功能角色,演绎好复合型角色。
    一是扮演好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者。单庄村的“两委”班子是去年新建立的,成分新、年轻化、有朝气、有活力,在工作中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履行“好书记、好思路、好制度、好阵地、好机制”的“五个一”职责目标,进一步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整固,使村“两委”班子更富战斗力、更具凝聚力。
    二是扮演好农村各项政策的落实者。无论参加市还是镇等会议,都要及时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以及全体村民传达学习,切实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给的任务。凡定下来的事,就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是扮演好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单庄村位于滕州西北部山区,全村现有村民356户,1268人,土地2400亩,由于地处半山区,穷乡僻壤,土质瘦薄,是一低收入集中村,农业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农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村民人均收入处于较低水平,村集体经济没有任何积累。谋划发展,推动经济,是到村任职、帮包第一书记的核心职责。因此,要吃透村情,科学决策,敢破发展之难,善谋发展之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按照大坞镇地理区域特点,镇政府提出打造 “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等规模化、高效化的特色农业,确立了“北部林果、南部蔬菜”的总体布局。我们单庄村北面都是山,根据地理位置和果树生长特点,把“核桃”作为大坞品牌,做强做大,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着力打造大坞万亩核桃的“航空母舰”,同时突出发展林果、蘑菇、地瓜产业,带领部分村民到相邻的鲍沟、休城等农村土地流转较好的村镇学习,围绕特色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农业产值,促进村民增收。
    四是扮演好公益事业建设的组织者。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村民对各种公共设施需求也越来越多。目前单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没有办公场所,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也缺少场地。为改变这一现状,市检察院作为帮包单位,通过现场考察、调查研究,经多方协调,无偿资助水泥、钢筋等建筑材料,目前村“两委”办公场所兼村民文化健身活动中心已开工建设,与新型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以农为本,与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特点结合起来,搞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尤其是在水、电、路、讯等方面,提高生活品质和生产效率,为村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让更多的农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下一步市院将继续完善软硬件设施投入,最大限度地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一室多能”作用,致力于打造成检察干警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的平台,党团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地。
    五是扮演好农村和谐稳定的维护者。前几年,单庄村由于地处枣庄、济宁两地结合部,社会治安状况一度较差,是远近闻名的“乱”村。去年新两委班子成立后,尤其是第一书记到位后,及时与镇综治办、派出所沟通,走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按照“解民惑、当好宣讲员,知民情、当好调研员,顺民意、当好调解员,解民忧、当好服务员”的要求,通过安装监控系统、设立治安点、建立治安特派员等措施,健全村级治安防范网络,同时坚持排查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村风。
六是扮演好村民生产生活的服务者。要带领支村两委一班人多和农民交朋友,常到村民家中坐坐,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百姓疾苦,有事多同群众商量,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学科技,用科技,要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的所想、所急、所需,当好信息员、技术员、营销员、服务员,解决村民遇到的各种难题。总之,第一书记要靠实实在在办实事、扎扎实实解难事、公公正正处理事取信于民,才能赢得理解和尊重,才能当好自己的角色。

    4月24日  雨
    夜间冒雨促谈
    临近晚上,天突然下起了雨,风很急。镇党委书记徐亚、副书记钱金鹏冒雨来单庄村看望“第一书记”,着实让我感动。
    徐书记亲切询问生活情况、村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带了部分生活用品。徐书记对我们能迅速适应新的环境、迅速开展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要求我们要全面参与村级各项工作,切实肩负起强班子、抓经济、改村容、促和谐“四大任务”,既定职责、给权力,又定目标、给压力,确保既有事管,又能管事。
    到了晚上10点多,镇两位书记才离开村委会。两位书记冒雨促谈,既带来了动力,又送来了压力。

    4月25日  晴
    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
    为进一步转变群众观念,理清工作思路,发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做好中低产田改造和土地流转工作,今天组织村两委成员和60余名群众代表到西岗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张汪香菇种植基地、羊庄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和露天樱桃种植基地、洪绪龙庄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大棚建设技术、大棚管理技术、种苗培育技术、蔬菜营销经验以及果树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等知识。通过参观学习,村民们了解了现代农业高科技生产方式,同时,可以借鉴兄弟镇街大棚蔬菜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种植技术,结合单庄村实际情况,做好山边中低产田改造和土地流转工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核桃种植这一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滕州市大坞镇单庄村第一书记

                                                                                                  杨涵

 

 

责任编辑:张凯丽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