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供暖 > 看新闻

供热报停需拆暖气片?热力公司告诉你为啥

2015-10-08 17: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近日,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公开发布关于实行供热报停管理制度的公告,枣庄市热力总公司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说明,并称供热报停制度将进一步规范供用热秩序,有效遏制窃热和恶意欠费行为,降低供热亏损。

  大众网枣庄10月8日讯(记者 张乔阳)近日,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公开发布关于实行供热报停管理制度的公告,枣庄市热力总公司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说明,并称供热报停制度将进一步规范供用热秩序,有效遏制窃热和恶意欠费行为,降低供热亏损。

  据了解,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原有自产热源已于2010、2013年由热电联产热源所替代,现全部为外购,主热源为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辅助热源为枣庄南郊热电有限公司。因供热价格倒挂,供热企业长年政策性亏损,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供热亏损,近年来公司一直通过加强供热运行管理等措施,来减少热损热耗,努力实现节能降耗。今年7月,公司派员到青岛、泰安、淄博等地市供热企业进行学习考察,了解到省内和省外的大部分北方城市大多实行了供热报停管理制度,有的城市已实行了多年,成效显著,值得学习和借鉴。

  实行供热报停管理制度,能够进一步规范供用热秩序,有效遏制窃热和恶意欠费行为,降低供热亏损,减轻供热企业资金压力。这项制度的实施,对正常交费用热的用户无任何影响,而且有利于纠正“交不交钱一样用热”的不合理现象,维护公平的用热环境。

  枣庄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止至上个运行季,公司直管小区供热面积已超过700万平方米,直管用户近8万户。在冬季供热过程中发现,每个采暖季都存在窃热和恶意欠费的现象,有的用户私自开阀、有的破坏管道井锁闭阀、有的私自连接供热管道。特别是串联供热的用户(单元或楼阀控制的),有相当一部分居民以要搬家、是租赁的房子、没有钱交等借口逃费,在热力公司进行供热稽查时,出现未交费用户听见敲门声立即关灯,装作家中无人等的情况。这种现象在近几年,特别是去年出现了蔓延现象,有些串联式供热用户,一个单元的交费用户不足一半,造成了恶性循环甚至是攀比,严重扰乱了集中供热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公司实行报停管理制度的目的就是遏制采取非正当手段窃热和恶意不交费的现象,规范集中供热市场,减少热量流失、降低亏损,维护供热企业和正常用热用户的权益,更好的为广大用户供好热服好务。

  对于供热报停管理制度中的串联式供热用户为何需拆解报停用户室内暖气片的规定,工作人员解释:串联式供热是以单元或整栋楼为单位进行供热,这种供热模式大多是上供下回的形式,不同于单户控制的用户,单户控制的用户是一户一阀,而单元控制的是一个单元一阀,还有部分是一栋楼一个阀门,关阀全停、开阀全供,无法通过阀门来控制某一住户的热源供应。受其供热模式限制,如需停止某一住户的暖气,只能将其室内的散热装置进行拆解,然后用短管进行连接,使得供热系统内的热媒能够继续循环,不妨碍其他正常交费用户用热。

  关于“通过室外连管能否停止某一串联式用户供热,这样就不用拆解报停用户室内的散热装置了”的问题,工作人员称,目前串联式供热的管道布局,是无法通过室外连管来“绕过”报停用户的,因此只能对报停用户的散热装置进行拆解。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报停用户有能力自行拆解,热力公司也可不入户,报停时只需公司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核实即可。对于自行拆解散热装置的报停用户,热力公司提醒用户在拆解前需先行确认供热系统内是否有水,拆解后短管连接是否严密,避免出现泄漏。

  关于“我们单元有一户确实无人居住,联系不上房东无法报停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工作人员说,串联式用户无人居住的房屋室内散热器是正常散热的,这些热量的浪费非常可惜,也直接增加了供热企业的亏损。这种现象也是确实存在的,对于这类情况热力公司会认真研究,灵活进行应对,不会因此而让其他用户的用热受到影响。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