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避暑不必远行,来山亭吧!

2016-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转眼已到6月,30多度的高温桑拿天即将来袭,骄阳、酷暑、汗流浃背……此时,如果有一片郁郁葱葱的青山,几条轻快蜿蜒的河流,阵阵凉风拂面,那小伙伴们立刻就能愉快玩耍啦!这么美好的夏天并不遥远,去山亭吧,在这里,足以让你把夏日的炎热远远抛在身后。

  枣庄的“后花园”——山亭

  “八山一水一分田”

  山亭区位于枣庄市东北部,总面积1018平方公里,辖9镇1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68个行政村(居),总人口52万。

  山亭区属沂蒙山区,山峦叠嶂、群崮竞秀、河流纵横,有5000多座山头,山区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87%,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有林地面积76万亩,建成火樱桃、长红枣等优质林果基地46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54.6%,抱犊崮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7.2万个,被誉为枣庄的“后花园”、齐鲁大地上的“天然氧吧”。

  汉诺庄园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自驾游示范点。位于山亭区翼云山下,占地2000亩,建有奥特汉诺酒堡、汉诺阳光大酒店、葡萄观光长廊、欧情音乐喷泉、地下酒窖、温泉SPA会所、商旅别墅宾馆、全民健身公园、汉诺绿道等,是枣庄市唯一一家集葡萄设施栽培、葡萄酒酿造、温泉洗浴、休闲旅游、餐饮接待、生态农业观光与网球运动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大型休闲度假景区。

  翼云石头部落

  翼云石头部落是集石板房山村探秘、民俗文化体验、田园农耕参与、城郊山水度假和水上游乐、商务会议、自驾车营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是以鲁南民居为载体,把具有显著地方特色的石屋、石楼、石街、石径修旧如旧,再现人们记忆中的古山村。景区融入鲁南地区的各种民俗文化和民间技艺,如“鲁南民俗博物馆”“皮影戏”“铁匠铺”等重现往日“乡野民风”的一种场景。大小不同、布局各异的民居中,有着老百姓生活居住的居住房。

  游石头部落,宿休闲小院,品高山清泉,体验心灵回归的乡村生活,让游客尽情享受田园农家的乐趣。景区内的房子依山而建,它最大的特点是它的房顶,房顶一般用3-7厘米厚的页岩石板层叠压成的,除门窗之外,整处房子都用石料建成,防风防雨、防防火潮、冬暖夏凉。就连鸡圈、灶台等全部用石头砌制而成,是鲁南山村真实生活场景的展现。

  高山娱乐区主要有急速滑草、豪华波浪、旋转木马、九曲漂流等娱乐项目。

  徐庄镇

  后峪村后观景区

  后观景区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景区三面环山,周边山泉众多,奇石遍布,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达83%,景区内有状元石鼓、玄真观遗址、石碑俱在,共有九洞十八峪,峪峪有山泉。白彦县政府遗址、115师司令部旧址等在村内分布。后观地质地貌,自然人文历史景观俱佳,是观光旅游休闲之妙地,是爱国主义教育场所之地,还是科学研究自然生态物种的宝库,是鲁南地区最大的金楸林基地。

  九顶梅花山

  据史料记载,徐庄北部的这座山因凸现九个山顶,形似梅花而得名。这里群山面积15000亩,水面积5000平方米,山峰9座,有飞瀑名泉、洞天奇景、石室幽岩,山势雄伟挺拔,风光清净秀丽,气候宜人。"听泉清心、抚松益寿",触景生情而构成无限优美和谐、舒适恬静的生态园林环境。古代诗人常将山中水系,比作经络,这里山水相连,青山绿水,所谓"山得水则活,水得山则媚"在这里完美呈现,冬暖夏凉是天然的避暑胜地。

  “湖沟人家”农家乐

  坐落在山亭区徐庄镇湖沟村,位于岚泊湾景区的东岸,地理位置优越。连片的板栗园、桃园为湖沟村提供了旅游先天的独特资源,通过对原有村民住房新建、“改厕改厨”等方式,清洁院内外环境,完善内部住宿条件,完成村内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环果园绿道硬化,建成“山亭人家”农家乐一条街,具备一次性为500人提供餐饮、住宿服务的接待能力。

  来这里不仅可以踏青赏花,还可以参与农事耕种、垂钓、篝火晚会、打瓦等各类体验活动,是真正的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成为人们放松身心、享受生活的好去处。

  北庄镇

  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

  总面积665.5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7%,有各种天然植物165科627种,野生鸟兽类动物138种,属国家级保护的有14种,是山东省罕见的带有亚热带常绿阔叶树种的天然杂木林汇集区,国内亦属少有。抱犊崮自然景观优美,四季气候宜人,尤其秋天是全国最佳赏红叶景点之一。抱犊崮空气质量极好,负离子含量高达7.2万个/cm3,属超“天然氧吧”。

  熊耳山景区园

  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境内,距枣庄市区16公里,海拔483米,东西绵延6公里,南北宽2公里,呈东西走向,主峰远看像一只大熊耳,故称熊耳山。据《峄县志·山川》载:“熊耳山,城北六十五公里,是巨梁山之左,界碑岭之南,高耸巍峨,周围岩石削立数百丈,唯一鸟道可上。”

  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是泰沂山脉南部的崮型群体。她以熊耳山为主体,集群崮、双龙大裂谷、卧虎洞、龙抓崖、崩塌地质灾害遗迹等自然景观为一体的“AAAA级”景区。堪称“中华圣景、山东仅有、奇山一绝”。

  洪门葡萄节

  洪门村位于山亭区北庄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一处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生态庭院经济示范村,也是一个以盛产葡萄为主的生态特色村,享有“葡萄世博园”的美称,属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特色村、绿化示范村,山东省“好客山东”最美乡村,2015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庭院经济开发率达98%以上。

  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

  位于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南1公里处侯宅村,占地面积29.33亩,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建有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馆、鲁南军区司令部、鲁南军区、鲁南区党委、115师政治部、鲁南行署、抗日夜校、鲁南时报社、军粮作坊、枪械所、八路军被服厂、八路军食堂、抱犊剧社、警卫室等。

  以军粮作坊为例,院门口有石碾,院内有石磨及支前队伍用的马车、挑子等,屋内放置矮桌板凳,游客可以亲身体验推磨、碾米、烙煎饼、煎鸡蛋等农事活动,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城头镇

  城头月亮湾旅游区 

 

  国家级湿地公园、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山亭区城头镇境内,沿河两岸风景秀丽,水源充足,生态良好,是鲁南地区重要的自然河流湿地资源,被省市湿地评审委员会评价为枣庄市范围内生态保护最好、景点集中、文化气息最浓、最典型的自然湿地。

  冯卯镇

  岩马湖风景

  岩马湖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岩马湖面积近3万亩,是山东十大水库之一,枣庄市最大的人工湖。她就象一面巨大的明镜镶嵌在连绵不断的群山之中,内有民间传统与现代景观和谐统一的休闲场所-驻驾山庄,有枣庄市最大的天然溶洞-嶂山溶洞。

  岩马湖东西两面山峦叠嶂,风光优美。岩马湖一年四季碧波荡漾,风景如画,日落西山时最为迷人,构成了独有的岩马夕照景观,成为枣庄市著名的八大景观之一。在岩马湖西侧,有一片象形石林奇观,属沂蒙山西麓典型的旱海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驻驾山风景区

  驻驾山位于浩淼的岩马湖深处,因唐太宗李世民曾驻跸此山而得名。

  驻驾山景区山环水绕,有起有伏,有错落有层次,有近景可拘可赏,有远景可眺可观,山在水中,水在山中,山外环水,水外环山,水光山色,相交辉映,山光水气,变幻无穷,无论是登山望水,还是游水观山,都有“山水美如画,人在画中游”之感。

  凫城镇

  龙门观

  享有“鲁南九寨沟”之美誉,踏进龙门观,展现在眼前的将是一坐原始风光,这里山青水秀,绿树成萌,湖水清澈见底,也是我们家园唯数不多的无任何污染的圣地,看山水相映、峰峦环抱之美景,体验乡村农家乐,品正宗地道农家美食,体验回归山林、与世无争的欢乐。

  龙门观水库建有休闲垂钓中心,水库定期放养鲢、草等鱼苗,螃蟹苗,游客在自由垂钓、摸螃蟹、抓泥鳅后,可自助烧烤,可下田入野,体验磨豆浆,摊煎饼,放羊,犁地等,女游客还可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进行刺绣、纳鞋垫、缝虎头鞋等手工制作;游客可亲自到无公害蔬菜基地,根据个人喜好,随意采摘新鲜瓜果、蔬菜;游客也可在专人引导下,玩玩扔地雷(木制)、气枪打鬼子(塑料子弹)、老鼠十八洞、打瓦等游戏,体验回归山林、与世无争的欢乐。

  沧浪渊

  又名兴龙观,位于山亭区凫城乡驻地北20里外的王湾村,处于深山幽谷中,不仅景致独特,而且其文化内涵也极为丰富。其祠有皇帝赐额,其水孔子在此闻歌,其民间信仰,有龙神和雹神苍老爷。还有每年三月三的庙会,更是沧浪渊一道独特的风景,远近闻名。

  站在谷底眺望,远处迎面有两座峭岩屏立左右,犹如雄关隘口、险峻异常。两壁之间有一圆锥形水潭,将山口牢牢守住,这就是“莲花池”。攀着北侧的峭壁前移十余步,里面豁然开朗。正前方有一深渊,直径约20米,水色碧绿,水面如镜,此处便是沧浪渊。渊四周峭崖屏立,正面有豁口,一泓涓流飞滴而下,坠入渊中,发出细弱清脆的响声,涤人心肺。

  店子镇

  枣庄长红枣旅游景区

  国家AAA级长红枣旅游景区,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北部,处于枣庄、济宁、临沂三市交界处,总面积7.8万亩。

  游览枣园,步入枣廊,春可见,万树劲发绽生机;夏可纳,枣花簇放逸蜜香;秋可赏,果实累枝射云红;冬可揽,雪压虬枝呈奇景。尽赏春有景、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韵的四季农业景观。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月枣庄“蓝繁”24天 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2016年5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2μg/m3,同比改善11.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09μg/m3,同比改善7.6%;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30μg/m3,同比改善21.1%;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4...[详细]

    2016-06-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