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东校将告别! "老三中人"感怀母校

2016-0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1号教学楼

7月11日张贴在三中东校校门口的静校通知

79级三中东校校友在校门前合影

教学楼老旧的花窗

校园球场球门只剩下框架

  大众网记者

  张乔阳

  提及枣庄市第三中学东校,家长会竖着大拇指评价说“很厉害”,历届校友会很自豪地说“我母校”,社会给予它的都是一片赞扬。这样一个承载盛赞,即将迎来60年华诞的名校,却在这个夏天,迎来了人很多人意想不到的变化。2016年,枣庄三中东校区将交由区实验小学组织开展教育教学与管理。也就是说,从今年秋天开始,三中东校将告别中学时代。

  7月11日,三中东校校门口张贴着一张静校通知,通知上明确显示高二年级学生将在上午10点前离开学校,这份通知的张贴不仅告知着高二学生正式开始放暑假的通知,同时,也宣告着三中东校高中时代的落幕。

  枣庄三中:比枣庄建市还要早

  也许很多的人只知道枣庄三中的名气,而这所“很有名”的学校到底有着怎样的经历,让它成为一所家长、学生口中的“名校”,这还要从他的发展来讲起。

  在《枣庄三中四十年》、《春华秋实五十年》,学校简史中这样介绍:1956年,枣庄三中原为峄县三中,是峄县的一所初中学校之一,规模仅有4个初中班,学生216人,教职工20人;1961年以峄县为主设建枣庄市,学校化归枣庄市,更名为枣庄市第三中学;1962年被山东省教育厅定位省重点中学,1972年更名为向阳中学,1977年恢复原名;197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定为全省首批办好的19所重点中学之一,当时为完全中学;1989年之后,根据省教委、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初中停招,学校成为完全重点高中;1999年,枣庄三中西校投入使用;2000年学校确立了创建国家级千所示范学校的目标;2010年,枣庄新城区开始建立三中新城校区;2013年枣庄市实验中学即枣庄市第三中学新城校区开始招生入读。

  经历2次被“撤” 第二次成真

  2004年,枣庄市市委市政府搬迁到新城,为促进新城区的快速发展,带动人流量增加,2010年枣庄新城区建立三中新城校区。

  而在2012年4月份,在枣庄市实验中学即枣庄市第三中学新城校区即将建设完工时,一条关于“三中东校将搬迁到新城区”的消息,让家有适龄学生的家长开始慌乱起来,他们担心学校师资能力,担心生活区域少,担心各项硬件设施不齐全的新城与各项硬件设施齐全的老城区即市中区会差距很大。随着2013年枣庄市实验中学的正式挂牌,招生入读,三中东校并未搬迁,让许多家长长舒一口气,放下心来。

  然而,2014年上半年,新城区正式入学不到一年的时间,一条关于“三中东校将撤销,学校将交给市中区”的消息又开始蔓延开来,由于这次消息的传播来源一致指向政府部门,引起全民关注,同时,这一次关注的人群不仅仅是适龄学生的家长,还有从三中东校毕业的自称“老三中人”的历届毕业生,还有更多关注枣庄发展的市民。

  2014年9月,枣庄市第三中学发布《关于枣庄三中教育资源整合的说明》,承认了枣庄三中将把三个校区整合为三中西校和实验高中两个校区,三中东校将无偿交给市中区政府进行统筹规划的消息。

  2014年,在一片的讨论声中,枣庄三中按照相关单位的规划建议,在枣庄市2015年全市初中学业考试暨高中段招生工作中,明确标出三中东校正式停止招生计划,只剩下即将升入高二、高三的9个班600多名学生继续上课。

  2016年6月9日,高考顺利结束,三中东校最后一届毕业生完成高考任务,提前离开校园。6月30日,枣庄市市中区教育局公布2016年秋季小学入学招生范围,其中明确提出原三中东校交与市中区实验小学组织开展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也最终确定了三中东校的最终归属地。

  2016年7月11日,全市高二学生正式放假,三中东校没有了往日的朗朗读书声,变得寂静下来,只余下搬运办公、教学用品的车辆不断驶离三中东校,学校保安检查完每一个教室后,将教室门一一锁起来。也许整个被清空的校园也在等待着,等待着7月15日,与市中区实验小学的正式接收。

  “老三中人”:遗憾、释怀,不忘的爱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从三中东校毕业的历届校友,而面对着已经撤销的三中东校,这群自称“老三中人”的校友,总会有一股说不出的离愁别绪,有的人说,遗憾,再也没有他们的母校了;有的人说,释怀,他们的情怀还在;而不变的是,这群“老三中人”对它的爱。

  7月11日上午,79届三中东校毕业生李女士邀请一群同学,赶到三中东校合影留念。站在历经岁月的三中东校校门前,七八个人轮番着与校门合影,照片中的他们面容已不再年轻,却依旧笑颜如花。

  李女士说,她得知三中东校要变成小学了,就吆喝着一帮还在联系的同学一起过来和他们的母校合张影。李女士说,她从这里上完中学、高中,面对着三中东校的撤销,肯定遗憾。三中创造过很多辉煌,很多成绩,很多知名校友都是从三中东校走出去的,他们只能靠着这次的照片来回忆了。

  大一学生张静和好友走进三中东校的校园,穿行在教学楼、树木、操场等各个角落摆出姿势,拿出手机,留下这一刻的回忆。张静说,她也算是三中东校倒数第二届的毕业生了,真的不敢相信,三中东校就这样被撤销了。张静说,她是比较多愁善感的人,现在走在这里,依稀还记得这里的一草一木,还是曾经走过的校园风景,站在教学楼里还能想起挨过训、受过赞扬、和同学打打闹闹的青春岁月,可等三中的牌子被撤下换成了小学名字,总有一种此花非彼花,此校园非彼校园的感觉,估计以后,这里再也不能称之为“我的母校”了。

  除了遗憾、叹息,还有不少网友也勾起了母校情怀,市民徐先生现在在外地工作,他告诉记者,他现在也在从事教育行业,知道教育改革的不易和影响。刚得知三中东校要改为小学时,他也不理解,可想一想学校不变,情怀不变,三中东校换一种方式重新焕发新的生机,也就释怀了,他也希望母校越来越美好。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滕州九州清晏小区商铺爆燃系过失操作导致

    5月8日早上6点左右,滕州市九州清晏小区一商铺液化气罐泄漏发生爆燃事故,造成5人受伤。日前,九州清晏小区7号楼1层商铺爆燃事故调查组披露,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询问有关人员以及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认定...[详细]

    2016-07-15大众网